容秀萍傳道

容秀萍傳道
教會作為社區同行者的角色
刊登日期: 2020-11-22

教會這「有形的教會」(Visible Church)不是用來形容宗教組織或團體的辭彙,也不是指某個時間或某個地方的某群人,更不是指「教堂」,而是指神從世界和罪惡中,呼召出一群蒙揀選進入恩典,屬神的子民組成的群體。從教會的形成及其處身社會的環境關係,曾有人說:『教會雖然在這個世界,卻不屬於這個世界。教會最重要的使命,並非是見證自己如何「不屬於」這個世界,而是見證自己如何「屬於」在這世上一個屬神的屬靈群體。因此,教會不能遠離世界,因為遠離世界就等於背叛見證神這使命。』
 

為什麼教會需要「關懷世界」或說近些,「關懷社會」?郭偉聯的著作《自保與關懷-香港教會的社會及政治參與》,郭氏在前言中講述香港的福音派教會其實早於七十和八十年代,如何將社會關懷理解成:「福音預工」、「對傳福音有益」以達到「為福音鬆土」的目的(pre-evangelism)。除突破機構外,當時還有其他福音派組成的組織,志在關心和服侍社會的弱勢社群,其實「關懷社會」根本不是什麼新鮮的事情!
 

同行者(教會肢體)的素質
 

1.    作為教會,「關懷社會」的動機,或需要像耶穌基督「道成肉身」般,成為社會中的一份子,身體力行服侍有需要的社區群體!
 

2.    「關懷社會」並非只是純粹關心的心態,更需要是一種實際行動,是實踐愛心,獻出自己一份微小力量來回應神所愛的鄰舍!
 

3.    這樣教會便能於公民社會上主動地發揮「見證」神的角色,以致人能看得見上帝!


禱文:
 

親愛的主!

在世上常教導我們要愛別人,特別是愛我們的鄰舍!

求主幫助我成為一個聽道行道的人,讓我們有愛、有關懷鄰舍的心,努力為主與鄰舍傳福音作見證!

主啊!求讓我們心存謙卑,在生活中遵主旨意而行,做個蒙神喜悅的人,
也求主恩待的百姓,賜福給努力實踐愛鄰舍、心存正直、常常遵守命令的人。
求主與我們同在,聽我們祈禱,奉主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