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培明牧師

陳培明牧師
蒲公英
刊登日期: 2022-12-04

將臨期呼喚我們想起「盼望」、「平安」、「喜樂」和「愛」的四個主題。
 

路加福音 2: 25-32 又稱為西面頌 (Nunc Dimttis),記載一位又公義又虔誠的人 –西面,他素常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又有聖靈在他身上。(2:25)路2:29在《新譯本》譯作「主啊,現在照你的話,釋放僕人平平安安地去吧!」
 

「平安」是和平、安全、和諧、得到救恩的意思,引自以賽亞書42:6; 52:10。他之所以能平安離世,是因為他看到舊約所應許的救恩經已應驗了。救恩除了帶來永生的盼望,又能除去世人的罪。
 

提到世人的罪,我們先由蒲公英開始說起吧。蒲公英廣為人知的,就是廣告片段中看到一位天真的小孩又或是主角人物吹著白色的絨球,吹散成一枝又一枝的小白傘,隨風而飄,寓意帶出生生不息、浪漫又優閑的意境。蒲公英可作食材,它的花、葉到根部都有藥用的價值,至於其功效的真確性,就需找專業人仕提供意見了。蒲公英的生命力強,其中一個原因,是它的根部能深入泥土一米或更深之處,使它能吸取養分。
 

只是,這些受人青睞的蒲公英,當降落在我溫哥華家的草地上時,我便會視之如魔如鬼的野草了。由於它們的生命力頑強,根部藏入泥土的部份極深,我每一年必需要花很多時間把它們拔出來,而且也花很多金錢購買農藥把它們趕盡殺絕,免得它侵佔了我美麗的草披。不幸的是,溫哥華政府經已禁止使用農藥殺野草。日後要除野草的話,就必須要用人手拔除了。只是拔根拔不盡,春風未吹又再生。它的根部,只要留下一小許在土壤裡,明年一定會東山復出,再次進行侵佔草披的霸佔行為。
 

蒲公英生命力的頑強,源於其根部能深入泥土。這就如信徒生命的盲點,軟弱,改不了的惡習,甚或是罪性,再加上經已緊張的人際關係,經年累月的結果,固有的思想,經已根深蒂固,並不能瀟灑脫俗地一揮即去,關機抹掉。保羅說得好:「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馬書 7:24》直接影響信徒生命的成長和人際的關係,以至我們的道德操守。
 

無論我們怎樣軟弱,總是需要防止罪惡在身上萌芽生長,努力過得勝的生活。若常常說:「這就是我的本相!神按著我的本相接受我!」又以此為座右銘,這就忽略了《羅馬書7:25》所說的「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