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培明牧師

陳培明牧師
從「靈」開始
刊登日期: 2021-02-21

從明代開始,華夏的新年節慶一般要到正月十五日元宵節之後才正式結束,有些地方的慶祝活動甚至到整個正月完才正式結束。所以,今天與眾弟兄姊妹拜年,亦未為晚。祝願各弟兄姊妹在這新的一年,身、心、靈壯健,事主蒙恩。有新的開始,新的體會,新的領受,更有新的動力面對各方面的挑戰。
 

新的年頭,雖然有說不盡,也有聽不盡祝福的話,更用手機傳送出拜年的賀詞和祝賀的貼圖,但與此同時,也交織著人生的眼淚和憂患,不絕於耳。
 

這包括了與四個已計劃移民的家庭傾談,他們除了為子女的升學,也看淡未來的發展。聽畢後,就只能說祝福的話。此外,近期聽到一位在溫哥華認識的主內肢體,因在去年10月患了新冠肺炎,延至本年的1月中,因身體出現很多症狀而死亡。他的家人固然難過,但自己的心情也不易受。及至寫牧讀文耕的時候,得悉一位認識了四十幾年的朋友,也是現職的牧師,因心臟突發送醫院治療。幸蒙主保守,經過即時的手術致能保命,但仍未渡過危險期,在深切治療部接受觀察。這些經歷,使自己感概良多。
 

人生的經歷,並不能輕描淡寫地單說:「這是人生的部份」就能了事。在神的眼中,人的遭遇並不是一個可研究的個案,更不是統計學的一組數字,乃是有血有肉,有哀有愁,有笑有淚的獨特個體,滿了神的印象,在神的眼中看為寶貴。但既是這樣,人生的把握,最重要的,就是返回人生的起始點 – 從「靈」開始。
 

從「靈」開始,就是從神的角度看事物,使自己的靈性復甦起來。「靈」這個起始點,在我們信主的時候開始。幾天之前,我的親戚表示要信耶穌,於是相約向他講解福音的真理。我向他表示,1)信耶穌是承認祂是獨一的救主,請祂赦免自己的罪,(sin)更請祂進入自己的內心。2)信耶穌是承認祂是生命的主,凡是用聖經的標準指導他的一生。在講解福音信仰的過程中,他取出自己常用的聖經來,引用了他領受的金句向我分享。最後欣然接受了主。在整個傳福音的過程中,內容較多觸耶穌所要付出的代價,不是單單享受天堂的福音。這就是「靈」的生活,「靈」的突破。
 

從「靈」開始,是信主之後才開始的新生活,不單只應用於初信者,也同時應用在我們身上。就是在我們的生命裡,每當作一件事,或坐或臥,要以神為首,肯付代價,無論發生什麼事,要依靠神渡過。
 

今天的我們,活在錯綜複雜的世代裡,容易迷失,要重拾人生的方向,一定要從「靈」開始,以神為首,以神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