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培明牧師

陳培明牧師
作和平之子(四)
刊登日期: 2019-09-01

阿善(非真實姓名) ,屈指一算,自從那次在教會聚會之後,我們就各奔前程了。之後就失去了聯絡,不經不覺,至今經已有47年了。還記得我奉獻讀神學的時候,因家人的反對而被趕離家,你收留我,使我暫住在你的屋裡一個星期。至於其他的記憶,我經已糢糊了,但我仍然記得你的名字 – 阿善。
 

阿善,我們的”重遇”是很特別,但又不足為怪的,是因為一位恩師的安息禮拜,我們都加入了一個老朋友的群組裡。自始之後,我們便在這群組中”連繫”了,只是仍未有機會見面。在群組之中,你與我一樣,都是沒有太多回應別人的分享的。直到一天,你因為看到其他人的政見與你不同,你說了一番感慨的話之後,便離開群組了。對於你的離群,我覺得無奈,但又十分理解。
 

阿善,我們由”fan”開始,之後失去了聯絡,幾十年後在群組再做”fan”,到了最後,又再一次失去了聯絡。老實說,我是難過的。畢竟,我們最初的相遇,並非因為政見的相同,乃為信仰。
 

阿善,雖然我不想你離開群組,但畢竟失去了你這位老朋友,我心裡不甘,也很不開心。於是我用另外的方法與你聯絡,你果然回應我,覆我的短訊,我心裡喜極了,也流出了淚水,這種淚水是難以用筆墨形容的,也不能解釋的。始終,這是一位47年沒有見過面的朋友啊。「出來食餐飯好嗎?」「好。」阿善,我是很期待與你見面的。
 

阿善,我終於見到你了,若在街上,我根本不能認得你,因為你的樣子變肥了,你老了,但你的聲音仍然沒有改變過。這晚我們在酒樓重聚,各人都開懷地享受美食,傾下講下,不經不覺經已有兩個多小時了。我們回顧過去,也談談近況,才知道你的太太經已走了,你又升級做了一位小朋友的爺爺,只可惜的是,你不肯返回教會聚會了。阿善,我稱你為阿善,是因為我深深的相信,在你的心裡仍然有一個良善的心,只是我仍希望你可以返回神的身邊。
 

我很開心,因為我們的相識並不是因為政見的相同,這就成為我們做作朋友的初心了,現在我們再見面,也是因為這個初心。可歎這種初心並不常見於友際之間,香港這個社會,雙方往往因為政見的不同就毅然斷絕了建立多年的朋友關係。
 

從朋友的關係,一刻之變成敵我的撕裂關係。這關係注入了我們的思想,帶來了很多停不了的遊行、攻擊、指控、對罵、侵害了人際之間的關係……。而它所建立的,只不過是互相既不信任而又緊張的人際關係、低沉的社會士氣、經濟下滑、失業的基石。撕裂經已成為常態了,但要反思的是,常態就等於正常嗎?因政見不同而把辛苦建立的友際撕裂了,有價值嗎?
 

阿善,我很高興,因為我們又再一次建立朋友的關係了,但說句實話,有多少人有這個福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