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培明牧師

陳培明牧師
Alarm響了
刊登日期: 2016-02-27
2016年1月20日,因為頭有點暈的縁故,所以沒有出席當晚的聯堂差傳祈禱會。第二天,頭暈的現象仍沒有消失,一心以為沒有大礙,便駕車返教會事奉。就在駕車途中,這種「暈」的感覺增加,後來又再加上一種「麻」的感覺,從後左邊頸部的位置一直延至左邊的頭部,又再伸延至左邊的面部。這時,正在駕車的我便開始驚了,恐怕立時暈倒在車裡,後果便不堪設想了。於是遵照醫生的指示,又與同工交代一切,便駕車直駛往將軍澳醫院,在那裡住院三天接受治療。經多番診斷後,確診為Transient Ischemic Attack (TIA)。

人生就是這樣,正當身體需要休息的警號響起的時候,往往都是置之不理,總會為著生活,目標,理想一直往前衝,不想稍休,也不作回顧反省。直至這警號越來越大,大到不能再響,這時的身體,經已因為七勞八損而踏進不能挽回的地步了。所以,要保養顧惜,好好的照顧自己的身體,多休息,多運動,因為身體是聖靈的殿。(林前6:19)這就是TIA帶來給我的第一個反省。

第二個反省,就是要聚焦經已參與的事工,使事工更有效地發展。套用播道會有關教義的用語,就是要Major the major, minor the minor. 這是一個極難學的功課。正當反省每天要完成的工作,更面對教會對自己期望,容易成為一個 ”yes man”,而忘卻自己應要major 什麼,minor什麼。這是自己必需要面對的一大課題,也是需要用更長時間思考的問題。

第三個反省,就是學習let God, 然後 let go. 這個大的挑戰,就是學習休息,目的是「知道我是神」。(詩46:10)休息其實是人類的本性,看著可愛的嬰兒,睡眠就是他們其中一個的本性。只是,在他們睡眠的背後,卻有父母及家人無微的關懷和照顧。原來,這就是let God, let go. 正當我們在休息的時候,神就如我們的父母一樣照顧我們。只是我們活在這個社會的洪流之中,需要兼付家庭的擔子和工作的壓力,休息經已被看為嬰兒和退休人士的專利。久而久之,休息便變成奢侈品了。安息的目標又是什麼呢?如經文所記載的,目的是要「知道我是神」。這就是要認識神,包括與神有更深的關係,要認識祂的本性。此外就是要放鬆自己,不要太擔心,因為神在掌權。

第四個反省,就是要常存感恩的心。正當在駕車時知道自己有可能中風之後,我作了兩個決定。第一個決定,就是要確保安全地把車駕到路邊,用各種方法使其他駕車者知道自己經已「出事」了。第二,就是向神發出感恩的禱告,以便迎接未來中風的生活,如手腳不能活動自如,有口難言,大小二便不能自理等情況。是的,感恩是要學習的。我們的感恩,不是因為經已事事順利,也是因為事事不順利。

感恩的對象是誰呢?首先,願榮耀頌讚歸於我們在天上的父神,祂看顧我,祂保護我。此外,就是感謝各弟兄姊妹對我的關懷,你們對我的恩情,我一一銘記在心中,只是由於人數太多而無法一一提名,只能提出以下的人士作為代表,包括了執事會和同工給予我的病假,支持和鼓勵、會眾在「台前幕後」提供的資訊和關懷等等。至於其他未有提名的人,主知道你們為我所作的一切,神也會同樣的記念。最後,要感謝我的太太和兒子,對於我所發生事,他們非常憂心,為我禱告,並且照顧周到。我答應了他們,也答應了執事、同工和眾肢體,應好好的照顧身體,以便跑更遠的路,為主打那更美好的勝仗。

作者:陳培明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