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培明牧師

陳培明牧師
年議會
刊登日期: 2017-04-29
教會最近邀請高銘謙博士講解歷代志,他以「天地同步的聖殿敬拜」為主題,貫通了整卷歷代志的思路,眾參與者,也不得不稱讚神的話語何等寶貴,此後我又聽到一些反省的說話,如:我們應存著什麼心態來帶領會眾投入敬拜呢?我們的敬拜能否達到歷代志的標準呢?這些發人深省的回應十分到位,直接地提示我們,也激勵我們返教會崇拜的時候,應該懷著甚麼態度。

不過我再想多一些,「天地同步的聖殿敬拜」不單只應用在崇拜的聚會,也可以應用到日常的生活及其他教會聚會的範圍。如哥林多前書10:31所記載的,「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甚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故此我們把反省的範圍擴大–反省自己怎樣在年議會之中榮耀神,又再反省我們怎樣在年議會之中使神享受我們的會議。

「年議會」這個名詞,給人一個「按照程序辦事」、「一年一度召開的會議」,每一個事工都「公事公辦」、「對事不對人」的思維來處事。至於享受一個會議,又或寬容地開會的要素,談不上任何的關係。因此在會議之中沒有頌讚神在教會的作為的元素,更沒有欣賞眾肢體無私的奉獻和事奉的汗水的空間。結果,每一個事工便公開地被檢討、討論、又或是質詢,最後是以投票解決,又或以「腳」來投票–離場。這些都是贏盡了票數,但輸盡了感情與關係。我們必須要問一個問題,這樣的會議能否榮耀神,神會否在這樣的會議之中享受與我們在一起。

但是我們可以從聖經找到一些有關年議會的線索,使我們開會的時間有清楚的定位。使徒行傳15章的記載耶路撒冷教會召開了一個年議會,會議期間討論一個神學問題–外邦人得到救恩,也是否需要接受割禮。各方經過討論之後,最後雅各起來解讀神的心意,最後信徒順服。

我有理由相信這個年議會所討論的範圍應該是很多的,但值得記載在聖經裡的,原來是對救恩的解讀,亦即是播道會常常講的口號「major the major, minor the minor」。一個會議,正如使徒行傳15章記載的內容一樣,是把神學教義的釐清,其他的議題雖然重要,但並非最重要,所以不一定記載下來。從此便給我們看到年議會最重要討論的應該是甚麼議題了。

第一,是頌讚神的時候。我們應該數算神在教會的作為;祂救贖我們、祂深深的愛我們,祂體恤我們的軟弱、祂赦免我們的罪惡、祂給我們事奉的機會、祂興起眾肢體建立教會、祂……這樣我們便可以使神的名得著稱讚,得到榮耀。

第二,支持和鼓勵眾肢體的事奉。我們常說「對事不對人」,但我們又常常忘記所有的事奉都是由人做出來的,所以年議會並不是一個申訴或投訴的場合。故此,若真的看到肢體事奉的弱點,更應保護他們,越發給他們加上俊美。(林前12:23) 私底下解決,好言相勸,不宜挑剔,更不宜公開爭論。

第三,討論的重點在於教會發展的方向–年題及財政預算案。至於對推行細節的關注,或希望發表意見,甚至不滿,可留在部門的會議內討論,又或在平常的日子向教牧同工及執事查詢或提出。

 

作者:陳培明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