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24)当刚强壮胆
25/4/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歷代志上 二十二2-19
22:9 你要生一个儿子,他必作太平的人;我必使他安静,不被四围的仇敌扰乱。他的名要叫所罗门。他在位的日子,我必使以色列人平安康泰。
22:10 他必为我的名建造殿宇。他要作我的子;我要作他的父。他作以色列王;我必坚定他的国位,直到永远。』
22:11 我儿啊,现今愿耶和华与你同在,使你亨通,照祂指着你说的话,建造耶和华──你神的殿。
22:12 但愿耶和华赐你聪明智慧,好治理以色列国,遵行耶和华──你神的律法。
22:13 你若谨守遵行耶和华藉摩西吩咐以色列的律例典章,就得亨通。你当刚强壮胆,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


作者分享:
当读者看见刚强壮胆这四个字时,你一定会想起约书亚。昔日约书亚要承接摩西的工作,带领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这是绝不简单的任务,需要刚强壮胆。学者相信歷代志作者把摩西如何鼓励约书亚刚强壮胆的情节,作为大卫如何鼓励所罗门刚强壮胆建殿的论述,以摩西与约书亚的关系类比大卫与所罗门的关系。

代上二十二13节:你若谨守遵行耶和华藉摩西吩咐以色列的律例典章,就得亨通。你当刚强壮胆,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这句完全是约书亚记一7-9节的翻版,说明摩西律法的重要性,也说明建殿工作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足以与约书亚攻入迦南地相比,在面对困难时,大卫不是向儿子宣告自己的财力,而是神的同在(代上二十二11、18)。

想一想:
神的同在是我们面对困境的重要认定,我们之所以能刚强壮胆,不是凭着我们的感受,而是因为信心的认定。所罗门建造圣殿是一项属灵任务,其困难令人难以想像,上帝鼓励作他,提示完成的必要条件。近来有否在生活中面对艰辛挑战,使你惧怕及惊惶?让神同在的秘诀(遵行耶和华──你神的律法),成为你刚强壮胆的凭据!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