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17) 亚萨的诗歌(一):记念恩约
18/4/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歷代志上 十六 8-22
16:8 你们要称谢耶和华,求告祂的名,在万民中传扬祂的作为!
16:9 要向祂唱诗、歌颂,谈论祂一切奇妙的作为。
16:10 要以祂的圣名夸耀;寻求耶和华的人,心中应当欢喜。
16:11 要寻求耶和华与祂的能力,时常寻求祂的面。
16:12,13 祂僕人以色列的后裔,祂所拣选雅各的子孙哪,你们要记念祂奇妙的作为和祂的奇事,并祂口中的判语。
16:14 祂是耶和华──我们的神,全地都有祂的判断。
16:15 你们要记念祂的约,直到永远;祂所吩咐的话,直到千代,
16:16 就是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向以撒所起的誓。
16:17 祂又将这约向雅各定为律例,向以色列定为永远的约,
16:18 说:我必将迦南地赐给你,作你产业的分。
16:19 当时你们人丁有限,数目稀少,并且在那地为寄居的;
16:20 他们从这邦游到那邦,从这国行到那国。
16:21 耶和华不容甚么人欺负他们,为他们的缘故责备君王,
16:22 说:不可难为我受膏的人,也不可恶待我的先知!


作者分享:
代十六8-36节是一篇组合诗,由诗一零五、九十六及一零六篇的部分章节所组成,大部分学者相信这组合诗是歷代志作者的精心杰作,为要表达出三个领域的敬 拜:1. 以色列的敬拜(8-22节));2. 列国的敬拜(23-30节);3. 天地的敬拜(31-33节)。因此我们看见亚萨的敬拜由以色列的领域,延伸至列国,最后天地都要敬拜耶和华。

8-22节是以色列的敬拜,主要谈论神一切奇妙的作为(9节),鼓励以色列民寻求神的面(11节),寻求这字正正与代上十三至十五章中的寻求神的主题一致,鼓励人在神的恩约中要以遵命来寻求神的面(代上十五15节)。之后,经文出现两个记念(13、15节),第一要记念神奇妙的作为及奇事(13节),第二要记念神永远的约(15节),这样的平衡结构,让人看见神奇妙的作为与神的盟约是不能分开的。

由16节起,这诗带领我们到以色列的列祖看上帝的盟约,亚伯拉罕、以撒及雅各在当时的迦南虽然「人丁有限,数目稀少」,并且他们是寄居(19节),但上帝也保护他们,不容别人欺负他们(21节),这便是神古老的盟约中奇妙之处:神忠于祂所立的约,祂不会放弃以色列的祖先,就算人数稀少,也不拦阻神奇妙的拯救,何况身处当今世代的基督徒呢?

亚萨的诗鼓励人记念恩约,他所採用的方法是歷史的回顾,他不採用冷冰冰的死板字句作鼓励,而是为听众述说一遍神救恩的歷史,也是一段有血有肉的歷史。

想一想:
1. 你近来是否记起要「记念」神?我建议你回顾上帝过往在你身上的作为,看神在你生命上救恩的足迹,当你见到过去上帝如何保守你时,便更要相信前面神必定在你的危难及困境中保守你,因我们的神对祂所定的约是忠诚的!
2. 既然上帝要求我们对祂忠诚,我们可以怎样回应反映这种忠诚的态度?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