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15)守门的音乐人 ~ 俄别以东
16/4/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歷代志上 十三13-14、十五18-24、十六5、38
13:13 于是大卫不将约柜运进大卫的城,却运到迦特人俄别以东的家中。
13:14 神的约柜在俄别以东家中三个月,耶和华赐福给俄别以东的家和他一切所有的。
15:18 其次还有他们的弟兄撒迦利雅、便雅薛、示米拉末、耶歇、乌尼、以利押、比拿雅、玛西雅、玛他提雅、以利斐利户、弥克尼雅,并守门的俄别以东和耶利。
15:19 这样,派歌唱的希幔、亚萨、以探敲铜钹,大发响声;
15:20 派撒迦利雅、雅薛、示米拉末、耶歇、乌尼、以利押、玛西雅、比拿雅鼓瑟,调用女音;
15:21 又派玛他提雅、以利斐利户、弥克尼雅、俄别以东、耶利、亚撒西雅领首弹琴,调用第八。
15:22 利未人的族长基拿尼雅是歌唱人的首领,又教训人歌唱,因为他精通此事。
15:23 比利家、以利加拿是约柜前守门的。
15:24 祭司示巴尼、约沙法、拿坦业、亚玛赛、撒迦利雅、比拿亚、以利以谢在神的约柜前吹号。俄别以东和耶希亚也是约柜前守门的。
16:5 为首的是亚萨,其次是撒迦利雅、雅薛、示米拉末、耶歇、玛他提雅、以利押、比拿雅、俄别以东、耶利,鼓瑟弹琴;惟有亚萨敲钹,大发响声;
16:38 又派俄别以东和他的弟兄六十八人,与耶杜顿的儿子俄别以东,并何萨作守门的;


作者分享:
俄别以东是大卫两次运约柜的主角之一,他是迦特人(十三13),非利士的外邦人,但却在十五18-24节成为利未歌颂者以及守门的人。到底他是怎样的人?

首先,他本是一位外邦人,却成为利未人,表明歷代志作者包容外邦人的心。

第二,俄别以东勇于在第一次运送约柜失败后把约柜接到家中,在这三个月内,耶和华赐福给他的家和他一切所有的,为何上帝赐福给他而不沖破他? 相信因他是位专业的守门者,我们千万不要轻看守门的人,他们主要的任务是防止任何不洁的东西污染约柜的洁净及神的同在,这也是军队的职事,甚至有义务杀死任何擅入圣所的人,好让上帝的福气可因着神圣洁的同在而给予以色列民。故此守门的人先要得福,才可确保全以色列也得福。

第三,他是一位歌颂者(代上十五24;十六5),他本人的洁净可使他唱出先知性的音乐,他的服侍让人听见上帝的声音,他的守门也让人崇敬圣所的尊荣,全因他是一位勇敢的守门者。

思想:
你事奉的生命是否圣洁?你的出生不能否决你的事奉权,正如俄别以东是外邦人也不能否定他成为利未人,但你必须保持洁净,才可为全民得着由天上而来的福气。
我们可否像俄别以东一样,不理会自己的出生或背景,勇于做应该作的事奉神,成为神的用人呢?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