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14)专业歌手 ~ 基拿尼雅
15/4/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歷代志上 十五16-28
15:16 大卫吩咐利未人的族长,派他们歌唱的弟兄用琴瑟和钹作乐,欢欢喜喜地大声歌颂。
15:17 于是利未人派约珥的儿子希幔和他弟兄中比利家的儿子亚萨,并他们族弟兄米拉利子孙里古沙雅的儿子以探。
15:18 其次还有他们的弟兄撒迦利雅、便雅薛、示米拉末、耶歇、乌尼、以利押、比拿雅、玛西雅、玛他提雅、以利斐利户、弥克尼雅,并守门的俄别以东和耶利。
15:19 这样,派歌唱的希幔、亚萨、以探,敲铜钹,大发响声;
15:20 派撒迦利雅、雅薛、示米拉末、耶歇、乌尼、以利押、玛西雅、比拿雅鼓瑟,调用女音;
15:21 又派玛他提雅、以利斐利户、弥克尼雅、俄别以东、耶利、亚撒西雅领首弹琴,调用第八。
15:22 利未人的族长基拿尼雅是歌唱人的首领,又教训人歌唱,因为他精通此事。
15:23 比利家、以利加拿是约柜前守门的。
15:24 祭司示巴尼、约沙法、拿坦业、亚玛赛、撒迦利雅、比拿亚、以利以谢在神的约柜前吹号。俄别以东和耶希亚也是约柜前守门的。
15:25 于是,大卫和以色列的长老,并千夫长都去从俄别以东的家欢欢喜喜地将耶和华的约柜抬上来。
15:26 神赐恩与抬耶和华约柜的利未人,他们就献上七只公牛,七只公羊。
15:27 大卫和抬约柜的利未人,并歌唱人的首领基拿尼雅,以及歌唱的人,都穿着细麻布的外袍;大卫另外穿着细麻布的以弗得。
15:28 这样,以色列众人欢唿吹角、吹号、敲钹、鼓瑟、弹琴,大发响声,将耶和华的约柜抬上来。


作者分享:
十五16节开始描述在运送约柜的途中,大卫指派音乐歌颂者「欢欢喜喜地大声歌颂」,17-24节详述歌颂者的名单,包括三大歌颂者的领袖希幔、亚萨及以探(17、19节),有一些歌颂者弹琴,调用第八,也有女音。值得留意的是利未人的族长基拿尼雅(22、27节),经文说他是一位「歌唱人的首领」,「又教训人歌唱」,并且他是「精通此事」,到底他是一个怎样的利未歌颂者?

「又教训人歌唱」及「精通此事」这两句非常难解,学者主要提出三个意见:1. 先知性的活动,代表基拿尼雅精通说预言;2. 音乐,代表他精通演奏音乐;3. 背重担,代表他精通运约柜的事。多数学者只会选其中一个解释,笔者却认为一位歌颂者的首领可精通不只一样的专业,而事实上作者描述希幔等歌颂者是先知(25章),故有理由相信基拿尼雅拥有多种专业。在运送约柜的事上,他透过音乐说预言,又精通运约柜的一切安排,目的让以色列民日后可在约柜面前寻求神,并确保神的同在。

思想:
古时的敬拜队领袖绝不简单,每一位都接受专业训练,他们的音乐说出上帝的话语,让人聆听天上的声音,你教会也是这样的敬拜吗?
如果我是教会的敬拜者,从基拿尼雅身上又可以学什么?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