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10)一心一意
11/4/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歷代志上 十二 23-40
12:23 预备打仗的兵来到希伯崙见大卫,要照着耶和华的话将扫罗的国位归与大卫。他们的数目如下:
12:24 犹大支派,拿盾牌和枪预备打仗的有六千八百人。
12:25 西缅支派,能上阵大能的勇士有七千一百人。
12:26 利未支派有四千六百人。
12:27 耶何耶大是亚伦家的首领,跟从他的有三千七百人。
12:28 还有少年大能的勇士撒督,同着他的有族长二十二人。
12:29 便雅悯支派,扫罗的族弟兄也有三千人,他们向来大半归顺扫罗家。
12:30 以法莲支派大能的勇士,在本族着名的有二万零八百人。
12:31 玛拿西半支派,册上有名的共一万八千人,都来立大卫作王。
12:32 以萨迦支派,有二百族长都通达时务,知道以色列人所当行的;他们族弟兄都听从他们的命令。
12:33 西布伦支派,能上阵用各样兵器打仗、行伍整齐、不生二心的有五万人。
12:34 拿弗他利支派,有一千军长;跟从他们、拿盾牌和枪的有三万七千人。
12:35 但支派,能摆阵的有二万八千六百人。
12:36 亚设支派,能上阵打仗的有四万人。
12:37 约旦河东的吕便支派、迦得支派、玛拿西半支派,拿着各样兵器打仗的有十二万人。
12:38 以上都是能守行伍的战士,他们都诚心来到希伯崙,要立大卫作以色列的王。以色列其余的人也都一心要立大卫作王。
12:39 他们在那里三日,与大卫一同吃喝,因为他们的族弟兄给他们预备了。
12:40 靠近他们的人以及以萨迦、西布伦、拿弗他利人将许多面饼、无花果饼、干葡萄、酒、油,用驴、骆驼、骡子、牛驮来,又带了许多的牛和羊来,因为以色列人甚是欢乐。


作者分享:
经文一开始记载各支派大能勇士的数目,值得注意的是犹大支派(24节:6,800人)与河东两个半支派(37节:120,000人)军队数目的差距。大卫属犹大支派,犹大的大能勇士自然会支持他,但河东两个半支派的军队却比前者多出好几倍,显示大卫得着全以色列人的支持,不只是犹大支派的支持,甚至其他支派的支持远比犹大支派本身为多。这便是一心一意支持大卫的基础。

38节是重要的经文,说明这些战士全心投奔大卫,与全以色列一起立大卫为王。这种全心全意的心态是歷代志的主题之一,作者相信无论是军事或礼祭的进行,只要是全以色列人全心全意的支持,便可得大喜乐,这是一种民族化(nationalization)及集体化(collectivization)的趋向,把以色列国歷史诠释为全以色列民的经验,带出群体而不是个人的重要。

中国人有「大我」与「小我」的观念。歷代志的神学比较着重大我的共同经验,而忽视小我的个人化经验,这种群体的神学,与现在个人主义的气候完全不同。

思想:
在教会生活上,我较多想到的是「我」还是「我们弟兄姊妹」?
我们是否能服侍群体,一心一意建立基督的身体,甚至甘愿放下个人的权力呢?求主帮助!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