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1) 雅比斯的祷告(一)
2/4/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歷代志上 四 9-10
4:9 雅比斯比他众弟兄更尊贵,他母亲给他起名叫雅比斯,意思说:我生他甚是痛苦。
4:10 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说:「甚愿你赐福与我,扩张我的境界,常与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难,不受艰苦。」神就应允他所求的。


作者分享:
雅比斯的祷告是歷代志有名的祷文。当作者详录犹大家谱时,中间却加插了雅比斯的祷告。而为甚么雅比斯比他众弟兄更尊贵?雅比斯这名字与痛苦有何关系?这都不是能简单回答的问题。我们只能尝试透过经文的结构来理解这祷文的信息。
经文展示平衡结构:
–   他母亲给他起名叫雅比斯(第9节)
–   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说(第10节)
原文第9节的起名与第10节的求告是同一个字根,这字根突显出:雅比斯母亲的起名与雅比斯的求告构成对比,雅比斯的求告似乎为了抗衡母亲的起名。

母亲的起名是他被动接受的,雅比斯的求告却是主动的。
事实上,我们不能选择人生的际遇,也不能改变父母留下的遗憾和失望,我们能控制的事很有限,但雅比斯的祷告提醒我们可以主动求告耶和华!雅比斯不要被命运操控,不甘于活在名字所带来的负面命运,也不愿意以痛苦来定义人生,更不愿让这名字主导了他与上帝的关系。雅比斯主动的求告,说明他对上帝有盼望,相信祂会改变命运,改变这名字所带来的痛苦、限制与不安。

思想:
你人生中有什么不能逆转的遗憾?
「命运就算颠沛流离,命运就算曲折离奇,命运就算恐吓着你做人没趣味…」
我们不用心酸气馁,因为我们的生命是在神手中。纵然别人可能对我们造成负面的影响,但上帝是化腐朽为神奇的那一位,主动「求告」耶和华吧!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