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唯独因信称义)

罗马书(唯独因信称义)

罗马书5:13‐14
5:13 没有律法之先,罪已经在世上;但没有律法,罪也不算罪。5:14 然而从亚当到摩西,死就作了王,连那些不与亚当犯一样罪过的,也在他的权下。亚当乃是那以后要来之人的预像。


亚当之后,「死」已经作王了!耶稣能打破「死和罪」的权势吗?(灵修文章已获「尔道自建」授权使用)

註释:
保罗在罗5:13‐14指出,罪和死在律法来之前,已经有了,已经作王了。无论是有律法的犹太人和没有律法的外邦人都一样面对人类这两个共同的大敌:罪和死亡!在这两个大敌前,没有耶稣救恩的,都要沦为死亡和罪恶的奴僕呢!基督徒要积极面对这两大对手!

罗5:13指出,罪自亚当犯罪后,就进入了世界,在神藉着摩西颁布律法之前,罪已经在世上了。罗5:21更清楚指明:「罪藉着死亡作王了律法的出现只是让人更清楚知罪!因为人的属灵眼光昏暗了,未能清楚知罪!律法的清楚教导让我们知罪,让我们无可推诿。

罗5:14再进一步指出,在摩西颁布律法前,「死已经作王了」!「作王」一词(reign)(basileuo)是国度(kingdom)(basileia)一词的动词,这词在5:14, 17, 21三节经文里出现5次。5:14提到「死已经作王了」,然后在5:21则提到「恩典要作王」,而中间的一段是要带出:我们因基督领受了洪恩的人,要在生命中靠主作王,我们不要再让罪作王了保罗在罗马书第五章以后,或多或少都是处理走因信称义的路的基督徒的挣扎。基督徒信主后,仍有许多的争战,甚至有软弱、低沉和失败的日子。但我们要记得,只要我们能紧紧依靠主,罪和死亡不再在我们身上作王了。恩典要作王我们靠主能得胜有余。

麦哥登牧师的《心意更新─如何调整内心生活》是八零年代有名的属灵书籍。我自己在1989年受浸,那年教会送给新受洗的我,就是这本书。书中的属灵建议对我有帮助,特别其中谈到的散步式的安静和与神谈话,成为我属灵生命的一个重要习惯。但后来当我读了神学后,却听见了一个让我震惊的事实,原来麦哥登在1984‐1985年之间就有一段婚外情,他严重跌倒了。后来,他就辞退各事奉岗位,进入被辅导的过程。家人和教会重新接纳他,从跌倒里,他重新悔改,后来再出来事奉。当美国总统克林顿犯了婚外情的丑闻后,他参与了克林顿的康復牧师顾问团。就好像大卫一样,基督徒有时候再次让罪恶作王。

这些时候,我们感受到:罪真是恶极了!但基督徒不能放弃,也不应放弃,因为在坚持信主的人中,罪已经不是最终能作王的!肯真诚地回到耶稣怀抱的人都能有出路,都能经歷神奇妙的挽回和更新。麦哥登后来见证说:「破碎的世界不能开始重建,除非有承认责任这洞见的开始。延后我们承认责任和悔改的时刻,就让我们更难重建我们的破碎和更难减少破坏性的后遗症。」若我们有软弱,今天就要面对,今天就要回转,今天要靠主得胜。

牧者分享:
是的!让圣灵开启我们属灵的眼睛,叫我们充满信心,宣告基督的得胜!死啊!你得胜的权势在哪里?死啊!你的毒钩在哪里?死的毒钩就是罪,罪的权势就是律法。感谢神,使我们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胜。(林前15:55-57)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