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

约书亚记

约书亚记7:11-13
11以色列人犯了罪,违背了我所吩咐他们的约,取了当灭的物;又偷窃,又行诡诈,又把那当灭的放在他们的家具里。12因此,以色列人在仇敌面前站立不住。他们在仇敌面前转背逃跑,是因成了被咒诅的;你们若不把当灭的物从你们中间除掉,我就不再与你们同在了。13你起来,叫百姓自洁,对他们说:『你们要自洁,预备明天,因为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这样说:以色列啊,你们中间有当灭的物,你们若不除掉,在仇敌面前必站立不住!』


取了当灭之物(灵修文章已获「尔道自建」授权使用)

註释:
《约书亚记》提出争战的原则是倚靠耶和华,耶和华神与人同在的大前题,是人要在信仰和道德生活上洁净。在战争中留下当灭之物,会导致败阵。约书亚记7:21记载亚干看见一件美好的示拿衣服、二百舍客勒银子、一条重五十舍客勒的金子,就产生贪念,私自收藏起来。人的贪念实在可怕,亚干清楚知道约书亚禁止取当灭之物的命令,亦清楚明白所有金银都要归耶和华殿的库房。亚干的贪念导致他犯错,连累整个以色列群体。笔者认为由于以色列人攻打艾城遇到挫败,于是查找原因,才发现亚干的罪…我们可以把我们在事奉上的挫败也看成自己在当灭之物上犯错而不自知。为甚么我们在事奉上站立不住呢?岂不是我们内心有贪念,贪爱这个世界美好的事物么?所有被贪爱的东西本身都是美好的,例如亚当及夏娃看见的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是悦人眼目的,而亚干所看见示拿的衣服也是美丽的。原来我们犯罪不一定是在行为上作恶;爱好美好的事物但超越了界线,也可以令我们犯罪。

思想:
1. 在教会群体里面,个别成员未必可以构成整体的胜利;却可以造成整体的失败。我们应该小心谨慎,避免犯罪。
2. 美好的东西可以成为我们的试探。我们是否愿意放弃那些神不喜悦的东西呢?

牧者分享:
人在暗地里作的,或许会以为是自己选择自己受,不影响别人。但亚干的事提醒我们,罪的破坏力惊人,使整个群体受损。美好的事物很吸引人,但一旦涉及恶,我们有否警觉,并坚定抗拒得罪神?靠自己大概不能,唯有常常体会自己的软弱,祈求神「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兇恶」。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