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

约书亚记

约书亚记6:24-27
24约书亚吩咐窥探地的两个人说:「你们进那妓女的家,照着你们向她所起的誓,将那女人和她所有的都从那里带出来。」23当探子的两个少年人就进去,将喇合与她的父母、弟兄,和她所有的,并她一切的亲眷,都带出来,安置在以色列的营外。24众人就用火将城和其中所有的焚烧了;惟有金子、银子,和铜铁的器皿都放在耶和华殿的库中。


扬名立威(灵修文章已获「尔道自建」授权使用)

註释:
读《约书亚记》令人困扰的地方就是那种灭绝行动,把被打败的战俘和手无寸铁的老弱妇孺全部杀光。笔者只能够同意这是歷史记载,有歷史的处境,而并非引伸为一种放诸四海皆准的伦理教导。…约书亚禁止以色列人取当灭之物,免得令全营受咒诅(约书亚记6:18),这是所有决定的大原则。以色列人攻取耶利哥城,必须按照神的要求,半点也不可以妥协。约书亚及十二支派的领袖果然遵守探子对喇合的承诺,保存她一家的性命。除了喇合一家外,以色列人杀死所有耶利哥的居民。为了防止把不洁牲畜留下的可能性,约书亚命令一切牲畜都要被杀掉。此外,既然这是渡过约但河后第一场战事,所有财物的战利品都必须放在耶和华殿的库中。这样除了防止以色列人取当灭之物外;更可以表示对神的尊重…

思想:
1. 一个人的错误可以连累整个群体,所以自律与群体纪律十分重要。你对自己有这种要求吗?
2. 人是承受神所应许之地的主角;但是神是掌握人类在大地生活的主角。你愿意将贵重的财物献给神吗?

牧者分享:
这经文记载了毁灭,但同时也提及拯救,就是喇合这妓女和她一家都得救,又如九章的基遍人。而对以色列人来说,最大的挑战是遵从神的吩咐去作,付出力气,所有的战利品都要归给神,即使他们半点都没得益。这样「没回报」的事奉,你是否甘心乐意去作?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