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

约书亚记

约书亚记4:20-24
20他们从约旦河中取来的那十二块石头,约书亚就立在吉甲,21对以色列人说:「日后你们的子孙问他们的父亲说:『这些石头是甚么意思?』22你们就告诉他们说:『以色列人曾走干地过这约旦河;23因为耶和华-你们的神在你们前面使约旦河的水干了,等着你们过来,就如耶和华-你们的神从前在我们前面使红海干了,等着我们过来一样,24要使地上万民都知道,耶和华的手大有能力,也要使你们永远敬畏耶和华-你们的神。』」


耶和华等着你们过来(灵修文章已获「尔道自建」授权使用)

註释:
这段经文的重点是以色列人把从约但河中取来的那十二块石头,立在吉甲为记号,以 / 目的是教训子孙认识这位神。笔者被「耶和华等着你们过来」这句话吸引着,顿时发觉人生充满动感。除了「耶和华等着你们过来」外,「耶和华走在你们前面」也是相当发人深省。我们不单要认识神是与我们同行的神;也要认识祂是走在我们前面的神。祂走在我们前面,意思是衪知道我们的道路。祂走在我们前面,时刻等候我们过来…既然「耶和华走在你们前面」、「耶和华等着你们过来」,祂必然给我们最宝贵的应许,让我们承受。

这段经文另一个重点是「立石为记」,让子孙紧记神的奇妙作为,让世人认识神。经文描述「过约但河」与「过红海」两代人,同样经歷神的能力。信仰的传承并非不断传颂前人的属灵故事;同时是不断延续属灵的故事。曾经体验「过红海」的人,可以帮助新一代的人经歷「过约但河」,我们不必勉强别人用同一种方式经歷神;最重要的是用我们的属灵经验,印证「耶和华等着你们过来」,让人有勇气信任神。

思想:
1. 「耶和华等着你们过来」,兑现神的应许、获得神的礼物。你看见的是眼前的困难;还是神的应许、神的礼物呢?
2. 曾经体验「过红海」的人,在旷野流浪接近40年,被磨练对神所应许的信任、 在绝境中没有失去盼望。他们立石为记,目的是开启新一代的人的属灵视野。你愿意用你的属灵经歷,帮助其他人走近神吗?

牧者分享:
石头为记号,提醒神过往的作为。人容易忘记,所以要好好提醒自己神的同在和拯救。的确以色列人很多的失败都因忘记了神和祂的恩典。今日找些时间回顾一下神在你和你家的作为,并用你的方法立石为记。对我来说,那石是信主的日子、十字架链…你的可能不一样,重点是要传颂主在我们身上的恩。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