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书 (苏景光牧师)

提摩太前书 (苏景光牧师)

经文:
那善于管理教会的长老,当以为配受加倍的敬奉;那劳苦传道教导人的,更当如此。因为经上说:「牛在场上踹谷的时候,不可笼住他的嘴」;又说:「工人得工价是应当的。」控告长老的呈子,非有两三个见证就不要收。犯罪的人,当在众人面前责备他,叫其余的人也可以惧怕。(提前五17-20)註释:
这段经文可以从两方面的理解:

a. 对长老的敬奉 – 保罗教导会众要敬奉作长老的人,因为管理教会确不容易,需要有承担、爱人、爱教会且敢于面对挑战的信徒。另外,对于善于管理(良好管理)及尤其劳苦传道和教导(筋疲力尽在教导上)要「加倍」的敬奉,不单在态度、尊重、关爱,亦要给他们报酬,供应他们生活所需要。表达对他们事奉的肯定和鼓励。这些做法乃跟据旧约圣经的教导(申廿四15、利十九13)及耶稣的教导(路十7)。

b. 对犯罪长老的处理 – 对教会角度肯定是重要的事情,必须公平、谨慎处理。因此,要有足够的证据(两三个见证)否则不能成立(林后十三1、提前五19),以免长老被人陷害。倘若证据确凿,就要在众人面前受责备。目的:使其余的人也可以有警愓作用,所谓「天子犯法与庶民同在」

反省 / 应用
教会领袖是直接影响教会、会众重要人物,因此,在拣选时要严谨是必须的,他们的身份应受尊重;这种态度应该也适用于当时人(尊重自已的身份)。信徒应该常常为他们属灵生命、智慧、能力及家人代祷,以致他们可以积极投入事奉。

祈祷方向:
a. 请为传道同工、执事的属命祷告。
b. 为他们的家人祷告。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