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歌书

雅歌书

2:7 耶路撒冷的众女子阿、我指着羚羊、或田野的母鹿、嘱咐你们、不要惊动、不要叫醒我所亲爱的、等他自己情愿。〔不要叫醒云云或作不要激动爱情等他自发〕。

註释:
有译者把「嘱咐你们(我恳求你们)…」摆在语句之前,表明诗人是着重「恳求」的态度。目的是「不要惊动他,不要激动爱情,等它自发吧」。这语句在3:5和8:4均重覆出现。2:7之前的上文提及恋人的关系,而非婚姻的关系,所以,2:7也是描绘恋人的相互关系。一般而言,恋人的相处是从相识以至到相恋的。一到了相恋的阶段,彼此之间的倾慕便每日俱增。在此期间,相处时的情慾便容易受到激动,产生试探。所以,相处之道便需要如中国人所说的「发乎情,止乎礼」。而圣经则刻划得更细节,就在恋人相处的过程中,不要挑动已经激动了的爱情,以免陷入情慾的试探。

反省 / 应用:
这节指出爱的基本原素;就是在肉体产生冲动的时候,更加要体会何谓真正的爱情。真爱需要关顾,真爱需要忍耐,真爱更需要建立在神的话语之上。正因为要体会何谓真正的爱,便需要依靠神的力量,行在神的心意之中,以便控制情慾的试探。

祈祷:
求主帮助我们,保守我们,使我们有清洁的心。也保守我们的下一代,使他们胜过情慾的试探。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