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29) 希西家的逾越节
31/5/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经文:歷代志下三十 6-12

作者分享:
当圣所被重启后,希西家便根据律法的要求(民九11),在二月举行逾越节(因为正月行了重启之礼,不能进行逾越节),他期望全以色列来耶路撒冷守逾越节,于是差派驿卒,把信传给北国的支派。

代下三十6-9节是书信的内容,以两个「转向」(又作回转)作开始(6节),以两个「转向」作结束(9节),首尾唿应地说明来耶路撒冷守节是一个回转的路程,7节鼓励北国的人不要再「干犯」(ma’al)耶和华,好使祂的烈怒转离你们(8节),再次说明了「干犯」与神的忿怒的关系,要消除忿怒,关键在于以色列民要回转,走上耶路撒冷朝圣之旅,才可以免去神的忿怒。

不过,只有亚设、玛拿西、西布伦中的人愿意自卑,一心走上回转的路来守节,他们是专心寻求神(18-19节)的人。因此,我们看见这些人「自卑」、「寻求」、「回转」,正正是代下七14节当中「自卑、祷告、寻求我的面、转离他们的恶行」的人,这些人活出了代下七14节的精神,神必会因着祂在代下七14节的应许,赦免他们的罪,医治他们的地。而事实上,他们在20节当中得着「饶恕」(原文便是医治),以经验说明在代下七14节的应许是真实及可信的。

同样地,在这欢乐的节期中,利未人和祭司以大能的乐器颂赞耶和华(21节),在全会众当中有喜乐(23, 26节),在歷代志作者的心中,任何音乐的敬拜都是喜乐的敬拜,27节更说明他们音乐及祷告的声音可以达到天上的圣所,证明天与地的交接线再次打通,地上的敬拜者再次经验天上的赐福,地上的敬拜再次与天上的敬拜接轨,全以色列体会在地若天的敬拜呢!

思想:
你相信代下七14节的应许吗?歷代志作者不是以命题的方式说明这应许的真实,而是以歷史的场景说明这应许永不落空,希西家及以色列民之所以能再一次体会在地若天的敬拜,全是因为他们自卑、祷告、寻求、转向!求主帮助我们,让我们能活出这四大敬拜态度,经验天上赐下的福气。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