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28) 希西家重启圣殿礼祭
30/5/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经文:歷代志下二十九 20-36

作者分享:
圣殿被洁净(代下二十九15-19)之后,希西家清早起来,聚集城里的首领都上耶和华的殿(20节),为要重启(re-inaugurate)圣殿的礼祭,这重启礼包括了三个献祭的程序:(1)洁净祭(又名赎罪祭,代下二十九21-24);(2)燔祭(代下二十九25-30);(3)感谢祭(代下二十九31)。洁净祭(purification offering)主要洁净的对象不是人而是圣所(利四),祭司把血洒在燔祭坛上(21节),目的是洁净祭坛(利八15),为之后的燔祭作预备,因为祭坛是天与地的接触点,如果天是圣洁的地方(赛六3),那么地上的祭坛也必须成圣,才可建立天与地的接触,因此,祭司必须先献洁净祭,才献上燔祭。

希西家献燔祭时有特别的安排,他照大卫及先见迦得所吩咐(25节),也用了先见亚萨的诗词(30节,代上十六8-36),在献上燔祭时加上音乐的元素。27-28节说明:燔祭一献,就唱赞美耶和华的歌……如此直到燔祭献完了。多数学者同意此处描述了音乐及献祭的同步(the synchronization of song and sacrifice),与列王纪的描述不同,歷代志作者深信燔祭(‘olah,字根的意思是向上going up)必须与音乐一起向上升,升到天上的圣所,因此,圣乐有向上的元素,象徵以歌声奉上向上的祭。

在燔祭之后,犹大人便要进行感恩祭(31节)。基本上,感恩祭是平安祭的一种,主要说明向耶和华的感恩,在感恩祭当中也会献燔祭(34节),当中利未人帮助人数较少的祭司办理献祭的事,当中也相信有音乐的元素,成为一个喜乐的庆典(36节),成功地重启耶路撒冷圣殿的献祭及音乐敬拜。

思想:
先洁净,后奉献,再感恩,这是希西家年代三个重启的程序,也是我们生命重启向耶和华敬拜的程序!面对眼前的罪恶及不安,请不要因此放弃灰心,学习希西家的决心,把圣所洁净,全然的奉献,不断的感恩,这样,我们也可如希西家一样,经歷满有喜乐的生命,你愿意吗?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