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26) 大大干犯耶和华
28/5/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经文:歷代志下二十八 1-4,19-25

作者分享:
亚哈斯王是歷代志当中数一数二的恶王,经文指出他大大干犯耶和华(19节),在急难的时候,越发得罪耶和华(22节),当中的「干犯」及「得罪」在原文都是ma’al,亦即是亵渎神的意思,也有违反盟约的誓言的意思(利二十六15,40;结十七18-20),在祭司传统中,任何行「干犯」的人都会惹动耶和华他列祖神的怒气(25节),可见歷代志作者是祭司传统的支持者,把当中的神学活现在亚哈斯的「干犯」当中。

到底亚哈斯如何「干犯」神?他铸造巴力的像(2节),行外邦人那可憎的事(3节),并且行了把儿女献给摩洛的礼祭(3节,利二十2),祭祀别国的神(22-25节),以污秽之物(filth)及不洁(uncleanness)污染了圣所(代下二十九5,16)。在此,我们看见亚哈斯实践了很多申命记及利未记所禁止的东西,并且是歷代志歷任君王当中第一位行可憎的事(abomination)的王,也是第一位把污秽之物及不洁带进圣所的王,因此,在歷代志作者的心中,亚哈斯是第一位改变了圣所正常秩序的人,也是破坏了正常敬拜及礼祭的恶人。

23节说明了亚哈斯王祭祀大马士革之神的原因:
 
因为亚兰王的神帮助他们,我也献祭与他,他好帮助我。

对亚哈斯来说,他的敬拜是功利的,他可以因为利益及得帮助的缘故而轻易放弃信仰,若果神不能为他找到利益,他随时可以改变去拜别神呢!

思想:
你的信仰是功利吗?你的祈祷只求益处吗?你爱礼物本身或是爱赐礼物的神呢?求主帮助我们,不愿我们与神的关系只有利益关系,而是忠于信仰,单单敬拜独一的耶和华,离开任何「干犯」主的事。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