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21) 不要与恶人结盟
23/5/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经文:歷代志下十八 1、十九 1-3

作者分享:
代下十八章的对观经文是王上二十二章,歷代志作者把整个叙事抄了一遍,内容主要描述亚哈与约沙法王商讨要攻打基列的拉末,后来米该亚先知警告亚哈,说明这次上去是耶和华期望引诱亚哈阵亡。在列王纪看来,这段叙事主要说明真假先知的对比,鼓励人不要相信那四百个先知,而要相信耶和华的先知米该亚,但同样的叙事却在歷代志的叙事结构中有不同的角色,重点不再是分辨真假先知,而是说明与谁结盟及平安与否的因果关系。

代下十八1节是歷代志作者独有的引言:约沙法大有尊荣资财,就与亚哈结亲。学者们相信「结亲」是两国用来结盟的方法;约沙法王在顺利之时,便忘记了耶和华不容许有别的寻求对象,更不容许有别的结盟对象,这样看来,约沙法在尊荣资财之日,便是他自把自为之时了。

亚哈王死后,约沙法王平平安安地回耶路撒冷(代下十九1),先知耶户便出来责备约沙法:「你岂当帮助恶人,爱那恨恶耶和华的人呢?因此,耶和华的忿怒临到你。然而,你还有善行,因你从国中除掉木偶,立定心意寻求神。」先知说的「帮助」及「爱」与「结盟」的观念有关,直接指出约沙法的问题是与恨恶耶和华的人亚哈结盟,因此便有神的忿怒。然而约沙法王的善行却在神的忿怒当中被记念,耶和华差派耶户,主要提醒约沙法要回想自己昔日的寻求神──就算在神的忿怒当中也要寻求神呢!

思想:
过去的善行不能确保当下的信心,我们的生命永远是活在当下;互动地与神连结起来,约沙法王不能因为之前的善行而免去神的忿怒,只要他心存异心,与恨耶和华的人结盟,神便一定要赐下忿怒而不是平安!求主坚定我们寻求神的心,不要因为寻求神而得到平安时便沾沾自喜,反而在平顺的日子更要寻求神,确保自己不被罪恶所胜,你愿意吗?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