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16) 亚比雅在阵上吶喊
18/5/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经文:歷代志下十三 13-18

作者分享:
罗波安死后由亚比雅接任作犹大王,当时南国与北国争战,亚比雅率领挑选的兵四十万摆阵,都是勇敢的战士;耶罗波安也挑选大能的勇士八十万,对亚比雅摆阵(代下十三3),在实力上,南国的亚比雅比较弱,到底亚比雅如何面对此争战呢?

歷代志作者详细描述亚比雅在争战所说的一番话(代下十三4-12),是列王纪没有记载的,学者相信这是歷代志作者所加插的演说,为要表达出他的礼祭观,相信合乎律法的礼祭能为犹大国平息争战,带来和平与安静,而12节说明:率领我们的是神,我们这里也有神的祭司拿号向你们吹出大声(原文字根为rua’)。以色列人哪!不要与耶和华你们列祖的神争战,因你们必不能亨通。此节说明率领争战的是以色列列祖的神,特别说明有祭司拿号吹出大声,祭司吹号主要是宣告神的同在,而吹出大声是天使赞美的声音(伯三十八7),神的同在与赞美是不能分开的。

13节起描述了争战的情况,14节描述犹大人在阵上唿求耶和华,祭司也吹号,并且也吶喊(原文字根为rua’, 15节)吶喊此字与吹出大声(12节)是同一字根,带出他们在阵上赞美,并且唿求耶和华,耶和华便使他们得胜,可见争战的成败不在乎军事的力量,而在乎礼祭中的敬拜与赞美,并且神同在的宣告,因此,赞美能带来争战的得胜,为不安的人生带来平安与安静。

思想:
你近来面对重大的挑战吗?我们面对挑战,往往会忘记唿求神,以自己的资源及方法来面对,我们的信仰与我们的生活连不上关系,过一个世俗化的基督徒生活,彷彿生命没有神一样。歷代志挑战我们要以唿求神及赞美神为面对困难时的首要态度,求主帮助我们!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