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11) 自卑 ‧ 祷告 ‧ 寻求 ‧ 转离
13/5/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经文:歷代志下七 11-16

作者分享:
此段经文是歷代志全书的关键经文,当中代下七14更是全书的钥节,任何人若要明白歷代志,必须明白代下七14的应许所谓何事。此段经文有以下的结构:

A     我了你的祷告,也选择这地方作为祭祀我的殿宇
B     我若使闭塞不下雨,或使蝗虫吃这的出产,或使瘟疫流行在我的民中
C     这称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祷告,寻求我的面,转离他们的恶行
B’    我必从上垂听,赦免他们的罪,医治他们的
A’    我必睁眼看,侧耳在此处所献的祷告。现在我已选择殿,分别为圣,使我的名永在其中,我的眼、我的心也必常在那里

A – A’ 有「听」、「祷告」、「选择」及「殿」这四字,说明神选择这殿成为聆听祷告的地方。B – B’ 有「天」与「地」的对比,B 说明在地上所面对的灾害是因为天的抑制,说明「天」主宰地上一切的灾害,而B’ 说明天上可带来地上的医治,带出地上一切好与不好的东西都有天上的主宰与统管。C 是扇形结构的中心,说明只要神的子民自卑、祷告、寻求我的面、转离他们的恶行,我必从天上垂听,赦免他们的罪,医治他们的地(14节)。

这是整个祷告应许的中心:自卑,代表放下自己,视上帝为主;祷告,代表不以自己的方法行事,信靠上帝;寻求我的面,代表寻求遵行上帝的旨意;转离他们的恶行,代表对罪及恶行有完全相反的态度,决心以背向它。我们只要这样,便相信上帝的应许永不落空,祂必会医治及赦免。

思想:
神真的如此容易便赦免吗?是否需要苦行?是否需要功德?不用!神是守约施慈爱的上帝,只要我们回转,祂必如浪子的父亲一样,跑出来拥抱自己的儿子。在歷代志看来,以色列民不会因为自己犯罪而不再是神的子民,他们作为神子民的身分是与生俱来的,他们是恩约的子民,也正如我们也在基督里与神有约,成为神的儿女一样,只要我们真心悔改,自卑祷告,神必会赦免及医治,你相信吗?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