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3) 通天的圣殿
5/5/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经文:歷代志下三 1-4

作者分享:
单单四节的经文,说明了歷代志的圣殿与列王纪的圣殿在描述上有很多不同之处。首先,所罗门就在耶路撒冷、耶和华向他父大卫显现的摩利亚山上,就是耶布斯人阿珥南的禾场上、大卫所指定的地方预备好了,开工建造耶和华的殿(1节)。此句是歷代志独有的句子,列王纪没有。

首先,圣殿的选址是耶和华向他父大卫显现的地方,是一个大卫曾经见过上帝的地方,圣殿在此建立,让世人可以在圣殿的敬拜中同样看见上帝;第二,圣殿建在摩利亚山上,这是亚伯拉罕接受试验献以撒的地方(创二十二),也是耶和华以勒(原文另一个含意是:耶和华必被看见)的地方,说明圣殿连结了亚伯拉罕看见神的传统,也表达出古近东一个重要的思想:圣殿要建在山上(列王纪没有说明是否建在山上),因为高山上的敬拜象徵通上天上的敬拜;第三,这是耶布斯人阿珥南的禾场上,叫我们回想大卫如何献祭以止息天使的刀(代上二十一章),这是一个止息刀兵及上帝怒气的地方。因此,歷代志作者用一句说明,结合了三大传统,指出耶路撒冷的圣殿是天地互通及承接传统的敬拜中心,在此处,人可看见上帝。

4节说明殿前的廊子高一百二十肘,与王上六2所描述的三十肘足足高出四倍,这样看来,歷代志的圣殿比列王纪的圣殿高,我们不需要太快认为那一个版本的圣殿合乎歷史事实。这样的高度差别似乎说明了一种象徵意思:圣殿是通上天上的地方。

歷代志作者有意把耶路撒冷圣殿描述为通上天上的敬拜中心,人在此处敬拜,彷彿参与天上的敬拜;人在此处赞美,彷彿亲自眼见耶和华。在约翰的神学中,耶稣是圣殿(约二21),祂本身也是通上天上的梯子(约一51),透过耶稣,我们的敬拜可以通上天上,这样的神学,早在歷代志的圣殿传统中找到雏型。

思想:
你近来的敬拜生命是否以基督为中心?让我们回归这敬拜的中心,让你的赞美通上天上的居所。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