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杰先生 (兴田)

张世杰先生 (兴田)
因为捨弃,才能得着(二)
刊登日期: 2018-05-06
不少人害怕捨弃,因为捨弃给人的感觉就等于失去;之后能否寻回也未能可以知道。间中我们也听闻在公屋出现「垃圾屋」新闻,政府往往派出相关人员强行入屋灭虫执拾。为何那些人会囤积这么多的「物件」呢?其中可能是当时人认为那些「物件」随时有用得着的时候。可是,那些物品大多可能已没有用处了。

上星期召开的年议大会,我们一起数算上帝在播道书院道真堂所赐丰富的恩典,深深感受祂与我们同在,以致弟兄姊妹生命得以建立,即使教会遇上的挑战,也靠着上帝所赐的能力勇敢地面对。未来的日子,我们将以门徒训练(Discipleship)成为牧养弟兄姊妹的方向,笔者在过去协助构想的日子里,拜访了其他实行中而有果效的教会、参考了不同的书籍和材料、参加相关的课程。要有成效推动及真正得到生命的成长,笔者最深刻的体会就是:改变(Change)。直接地说就是要改变自己牧养的思维,从前好好计划牧区蓝图,忠诚地去执行,让牧养方向不致迷失;又或协助举行一些全教会性营会及聚会,让大家感觉「有d嘢搅吓」。但是门徒训练的牧养强调要与别人建立亲近关系,需要付上时间、心力;学习如何记挂别人的需要并作出适切的生命同行。更重要的是要开放自己的生命软弱,甚至接受他们的意见。估计门徒训练起初,相信不是每个人愿意「冒险」!因为我们不善于分享自己的软弱,自己知道便算;亦不会刻意去改变!若是,对自己的生命震撼会减轻不少了。所以,继续以自己的成功经验去做亦无妨,一切以不变应万变。

约书亚带领以色列人攻打艾城(书七1-9),他依赖过去自己的方法处理新的环境,他没有捨弃上次攻打耶利哥城成功经验,忘记上帝对这场新的战争的心意,照旧派探子去窥探艾城。结果失去了36人的生命,这一次的挫折,约书亚及以色列民面对一次很大的属灵危机。其后,约书亚重新面对亚干所犯的罪,他再次返回上帝的心意,检视自己及整个民族的灵性状况。我们看见上帝再次成为以色列民的带领者,因而得着依靠上帝力量继续在战争中取胜的新经验。约书亚用了约7年时间攻佔迦南地,合共失去36位以色列的同胞,就是艾城战争中死去的那36人。在日后的战争中,圣经再没有清楚提到有人战死的记载,因为上帝与他们同在。

捨弃与得着是一个很弔诡的关系,因为捨弃并不等于失去;请不要否定自己过去的经验,它有很多价值之处,就是笔者都有不少成功的经验。倘若我们学会捨弃,就可以腾出空间去接收新的东西。在年议会,我见证弟兄姊妹爱教会的心,更希望弟兄姊妹在生命的转化,愿意在生活作出调节,给与上帝更多参与自己的生命,这些得着后所拥有的福气实在宝贵。

 

作者:苏景光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