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杰先生 (兴田)

张世杰先生 (兴田)
算吧!我站不起来
刊登日期: 2016-10-23
新约圣经约翰福音五章记载一个病了三十八年的人,在耶路撒冷毕士大池子旁边等待跳进池子医治他的病。不幸地,他没有其他人下池那么快,当池水动盪时,那个病了三十八年的人说:「没有人把我放在池里!」因此,三十八年仍未得医治,看来还要捱更长的病患!我们起初阅读这个故事会产生对这个病人的同情,三十八年对这人可能是人生黄金岁月。究竟,他一直在池边守候的说法合理吗?

当时社会而言,食水供应的很重要的,罗马政府不会让珍贵的食水被污染。所以,不会容许大量病人长期留宿在食水旁边,这些病人好大可能晚上要回家,而且是有家可归的。令人疑惑是这故事开始有描述瞎眼的、瘸腿的、血气枯干等病类,为何没有清楚指出这人是甚么病?我们可以大胆假设:这个人其实没有病,只是他一直认为自己在患病。耶稣看穿问题的核心,祂叫那人起来。病就痊癒了。

事奉多年处理好些弟兄姊妹婚姻问题、家庭问题、工作问题、人际问题、恋爱问题、灵性问题等。不少情况都跟个人性格、成长有关。不少人拒绝痊癒,沈醉自己是受害人,自己唔放过自己,无法自拔,亦不想自拔,他们或许知道拔去会令自己痛苦;事情最初期可能真的有人伤害了他们。可是,容许继续伤害事情的发生却是自己!耶稣医治那个病人的方法直接又简单:「起来吧」!深层的含意:改变这样的光景吧!祂真是医治那个三十八年患病的人,令他脱离了三十八年的困扰,不单只在身体的復元,他的人生也可以重新上路。耶稣一直都邀请我们跟随祂,若按照祂的教导,我们将会每天都可以有崭新的生活经验。如果耶稣叫我们「起来吧」!我们愿意吗?

作者:苏景光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