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杰先生 (兴田)

张世杰先生 (兴田)
从「始」到「终」
刊登日期: 2016-01-29
还有约一星期,中国农历新年即将来临,又是新的开始。又或,根本生活不能停止,没有所谓开始及终结!也许,我们真是要停一停、想一想;过去的日子如何。 「 耶和华你神所眷顾的;从岁首到年终,耶和华你神的眼目时常看顾那地。」(申十一12)这一节经文我们也容易集中在「岁首到年终」。其实,经文较为完整意思是应是由2节至12节,上帝要提醒以色要从歷史的鉴戒中汲取教训,并且鼓励他们要展望未来专心学习遵守上帝的话。重点可能是:上帝的看顾是一年到晚都是不间断的。作为上帝的子民的我们,应该相信祂「时常」在我们生命中有祂工作。更具体的字眼「看顾」,这是带着赐福能力临在我们的生命里。这是旧约诗篇常常表达的主题。「耶和华的眼目看顾敬畏他的人和仰望他慈爱的人」(诗三十三18)、「耶和华的眼目看顾义人;他的耳朵听他们的唿求。」(诗三十四15)。那么,甚么人可以得到如此重要又不停赏赐的福气呢 ?

就是「敬畏」上帝的人、「仰望」上帝的人、成为「义人」的人,倘若我们要回想过去日子如何?我们可能要更多勇气、诚实检视自己的生命状态,激情的态度是经不起时间的考验,很快便冷淡下来 ! 像早晨的甘露的短暂,原因是我们没有真诚的悔改,没有执行悔改所带来的行为,所谓:「醒醒定定」做回讨上帝喜悦的事情,重新确认上帝是满有恩慈怜悯,上帝就会不断地看顾我们。所以,新年是一个好时间给我们数算恩典的好时机,这对自己可作为提醒,以免重蹈覆辙。

作者:苏景光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