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杰先生 (兴田)

张世杰先生 (兴田)
病倒了
刊登日期: 2014-10-19
最近这几天需要卧床休息,想到人年纪大了,身体总是有些讯号,叫我们知道自己的实况和需要,不如年青时无牵无挂,话做就做。昨天有一位相識多年的肢体突然要进行急救手术,跟他家人谈起,大家都享有一份出奇平静和安稳,因为知道自己是无能为力,只有交託天父全能的看顾和保守。

生命中有二件事情:神是真实的,苦难也是真实的。人生不免有崎岖苦痛,是我们真实存在的记号;而神是我们基本人性的明证,敬天拜神,追寻生命意义和永恆。诗篇 130 告诉我们,人生在苦难挑战中应该有的态度: 「我等候耶和华,我的心等候;我也仰望祂的话。我的心等候主,胜于守夜的,等候天亮,胜于守夜的,等候天亮。以色列啊,你当仰望耶和华!因祂有慈爱,有丰盛的救恩。 祂必救赎以色列脱離一切的罪孽。」对于陷入苦难的人,他必定问:「一定有些事情是我可以做的」。但诗篇 130 却提供了另一种洞見: 等候神、仰望神,担任一个守夜者。

守夜者的角色很重要,但可以做的事却不多,就如等待在手术室门外的家人一样。地球巨幅的旋转,太阳释出强劲的能量,就算没有守夜者,天还是会黎明。守夜者不需控制地球怎样转、太阳怎样出來,他只需警觉週遭有没有一些危险臨近,安抚受惊的孩子和动物,直到黎明來臨,大家又再工作和生活……假如诗人对神没有把握,他就不可以安心当他的守夜者,等候是基于一个信念:相信神会积极地介入祂的创造中,也在祂的时间和计划中施行救赎。等候并不意味着甚么都不做,也非听天由命,而是持续完成我们受託的任务,紧守岗位,存快樂平安的态度,走过风雨的顺逆,跨越人生的欢笑和眼淚。

人身体有病,心靈有病,家庭也会病,社会也会病,在困难苦恼中你可有出路? 圣经唿吁我们要等候神、仰望神,你又可会在意?

作者:许亚光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