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杰先生 (兴田)

张世杰先生 (兴田)
人间真善美
刊登日期: 2014-07-13
在 2013 年的 10 月,美国奥克拉荷马州的一位农夫 Kevin Whitney,当他正在把 280,000 磅的谷物掉入谷仓的时候,不慎地把自己心爱的智能手机也与谷物一地随随地掉进了谷仓里。眼看着心爱的手机掉进谷仓,只有无奈地与手机说声再见,但唯一介怀的,就是不能够取回手机里面有关女儿结婚的照片和他与家人合拍的照片。但是他所不知道的,原来这手机在「失掉」之后竟然开始了一段漫长的旅程。它先从奥克拉荷马州开始,后被送往船仓,然后搭了货车,再转驳船,又再搭了货车,几经转接之后来到日本的一个谷仓。一位谷仓的工作人员发现了这手机,把它开启了,就知道这主人翁是谁,于是便把这手机寄回 Kevin Whitney。整个过程虽然只用了两段文字来描述,但其中所经过的,就有几个月的时间了。

类似的经歷也曾发生在我的身上。去年,正当自己忙碌于为一位肢体搬运行理的时候,不慎地掉了自己的智能手机,失掉的时候不以为意,几个小时之后才发现手机已经不见了。于是在接续的两天四出找寻,但仍没有寻获。虽然这是一个既不幸又困扰的经歷,但唯一开怀的;就是在「宣佈遗失」之后,选购了一台新的智能手机,这个遗失手机事件终于告一段落。但是,过了约三个月之后,突然收到深水埗警署的来电,询问师母是否就是这智能手机的机主(开台的时候用师母的资料)。这查询当然令我和师母喜出望外,经过一番确认之后,最终把这失去的手机领回来。我跟本不会相信,失去了的智能手机竟然可以失而復得,而且是亲身的经歷,是在香港发生的。

我们生活在一个人口密集、工作压力大、步伐急促、以目标为本、高效能而又低成本的香港。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容易流于表面,人际关系疏离,难以建立互信的关系。

原来,手机失而復得的例子,却是叫我们在忙碌的生活当中稍为停顿一下,又或者放慢自己急促的步伐,然后眼看四周,甚至世界,再加以仔细观察,我们就可以看到经常被遗忘人世间真善美的一面。这种真、善,和美,也是神创造人类的时候,给予人间的特质和正能量,让我们加以发挥,也给我们享受。

还记得保罗怎样劝勉腓立比的信徒吗?他说:「凡是真实的、可敬的、公义的、清洁的、可爱的、有美名的,若有什么德行,若有什么称赞,这些事你们都要思念。你们在我身上所学习的,所领受的,所听见的,所看见的,这些事你都要去行,赐平安的神就必与你们同在」。(腓 4: 8-9) 保罗经歷了人生很多的起与落,喜与悲,容易用消极的角度来处理人际之间的问题。但是,他教
导我们用上述的方法看教会、看会众、看邻舍、看家庭,和看社会,我们必定会看到人间的真善美和看到神创造的美善。这样我们与人的关系定必改善,说话的时候便会更柔和,也有更多的多赞赏和鼓励。

作者:陈培明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