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敏姑娘

张小敏姑娘
接触自己,才与神结连
刊登日期: 2020-11-15

两星期前参加了一个退修营,导师一步一步的带领学员,先去接触和理解自己现在「here and now」的状态与需要,才去安静默想神的话。笔者都明白和理解做安静预备的重要,但都不会化太多时间去作这些预备工夫。然而今次,导师使用了差不多四分三时间来让我们预备心灵,并且先由觉察身体的需要开始。透过感受和接触身体,让我体会到身体疲累程度,感受到身体常处于备战状态,也反映我的心灵也常处于紧张状态,这时的脑海里也自然地和不受控制地浮现很多过去发生过情境和忧虑的片段,便开始意识到我的身心灵正受着大大小小的压力。导师透过不同方法,让我放松身体,接触自己的内在世界,此时此刻的自己究竟是怎样,开始理解和探索到自己真正的需要,也能静心地聆听神的声音。 


笔者很喜欢其中一个环节,就是学习慢…步,普通一百米距离,正常行走35分钟就可以行毕,这次导师教我们用「整个人」行上每一步,一百米的距离,却使用了30分钟时间来慢步,学习的不是如何步行,而是透过脚踏实和整个人稳稳的踏上每一步,接触自己的心,感受到自己实实在在地「存在」和知道自己正在步行!有否想到人最容易忽略的就是自己正在步行?!


回想,很多时我们的灵修是快餐式,15分钟?30分钟?还未清楚自己心灵的状态和需要,就「草率」地灵修,为了需要灵修灵修,或许只希望从经文得到认同。可能不太知道自己真正的需要是甚么,并且有否发觉在忙碌的生活里,我们已习惯让自己常处于作战状态,当人或事与自己产生张力时,便自我防卫起来,自己情绪容易受到影响,形成不必要的压力,甚至乎影响人际关系和对事件作出不合理的判断等过敏的反应。   


「耶稣将近耶利哥的时候,有一个瞎子坐在路旁讨饭。他就唿叫说:大卫的子孙耶稣阿,可怜我吧。耶稣站住,吩咐把他领过来,到了跟前,就问他说:『你要我为你作甚么?他说:主阿,我要能看见。』」路加福音十八35-41


现在若耶稣问你祂可以为你作甚么?你会回答甚么?我们知道那方面是瞎了眼和懂得回应耶稣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