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昌先生

刘志昌先生
诚实的重要
刊登日期: 2016-07-15
这个世代最容易被忽略的品德──诚实。社会上到处充满不诚实的事情。首先说到做生意,我们常在报纸、电视、各种媒体上看到宣传某种产品的功效,其中有部份是不诚实的货不对办。另外,如作假帐,因没被人发现,不会被罚,以致这种事情常常发生,反而诚实的会吃亏。另一方面,在我们个人的生活中也常忽略了"诚实的美德",有时为了礼貌或为对方设想或不愿意伤害别人的心,不敢说实话。作客时,主人问食物好吃吗?其实不好吃,却含笑说:好吃、好吃;某人穿新衣问你好看吗?为了不伤她的心,违背自己的判断便说:好看、好看。社会上充满无数不诚实的事情,诚实重要吗?我们一同看看圣经有关诚实的教导:

(一)
耶稣在山上宝训中段严格对在场的门徒和会众说:「你们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若再多说,就是出于那恶者。」太五:37

(二)
「口吐真言,永远坚立;舌说谎话,只存片时。」箴12:19
诚实是永远的,谎话瞬时即灭。

(三)
「说谎言的嘴为耶和华所憎恶;行事诚实的,为他所喜悦。」箴12:22

诚实是圣经的教导,也是我们行事为人的原则。但面对与人相处时,不想伤害人,也不想良心不安,如何是好呢?

在太22:18-22记载,法利赛人要试探耶稣便问他,应否纳税给该撒。耶稣叫他们拿一个钱给他,问他们这像和这号是谁的?他们说,是该撒的。耶稣说,这样,该撒的物当归给该撒,他们听见就希奇,离开他走了。耶稣将问题由他们自己回答。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求神赐我们智慧聪明,面对试探时懂得能诚实和有智慧的回应。

最近我们一家人有机会往日本旅游,当我们到达一景点游览时,突然有一位日本中年男士,手拿着五张一万圆日本纸币,心急如焚地寻找物主。当时週围的人只观望着这男士,但没有任何的表示,后来这男士看见我望着他,于是用手指着地然后指着银纸再指着我,我需不懂日文,但意会他的意思,于是我摇头表示这银纸不是我的,并以英文SAY " NO “, " THANK YOU “。最后,这男士手拿着银纸返回办公室。这日本人诚实的表现使我敬佩和欣赏。圣经常教导我们要作一个诚实的人,因为诚实是神所喜悦的,正如箴言12:22 所说:「说谎言的嘴是耶和华所憎恶,行为诚实的为他所喜悦。」

作者:刘志昌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