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美茵姑娘

叶美茵姑娘
沟通的学习
刊登日期: 2020-10-11

在上星期装备课程「张力与冲突」中,讲员提及一个例子,父亲驾车送女儿上学去,但就在车上与女儿因一件事有些微的争论,然后女儿到站下车时大力关上车门离去。父亲顿时深感不满,认为她不应因争论而如此无礼。当晚父亲原想与女儿详谈这事但后来因事搁置了。然后有一日,父亲恰巧有事要处理,走到司机旁的乘客座位,他关车门时,发现原来车门有些问题,他终于明白原来女儿当日大力关上车门,是由于环境因素影响,即是要用力才能关上,而不是因为女儿态度差。

 

这例子让我深深体会,即使是很亲的人,很多相处以为已经彼此了解,但在很多事上的观点是不一样的。误解是常常会发生,也是正常的。而有趣的是,我们又很可能以为自己已经很了解对方,认定就我的版本是终极无误;却又会感觉对方不明白自己,有时误读自己的动机想法。沟通原来本身是充满着张力,未必因为那件事很重大。如果不觉察到误解很普遍的话,我们就很易变成冲突。

 

雅各书一19-20我亲爱的弟兄们,你们要知道:各人都要敏锐地听,不轻易说话,不轻易动怒,因为人的愤怒并不能成全神的义。」解经家指听、说、动怒是彼此相连,沟通的过程中重要的不是说么,而是我们是否听得清楚,明白对方所说的,进而回应。笔者体会在沟通时有时自己已认定对方「咁咁咁」,侧重想讲些事、教对方……原来放下前设去聆听更是首要。在教会里,肢体背景不同、经歷不同、立场和看见不同,这本就是事实,但如何在认定对方是神所爱的,在不同中学习聆听和体谅,是我们每一位的生命功课。

 

回復实体聚会时,让我们更实在地连结,学习互为肢体,同行守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