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美茵姑娘

叶美茵姑娘
2019将临节
刊登日期: 2019-12-08

今年笔者对将临节的感受颇深,作为一种等候的学习。


以往教会将圣诞日之前的四个主日称为「将临期」(Advent),纪念耶稣昔日的降生,同样也是预备和预祝基督第二次来临。


昔日以色列民亡国沦落异邦困苦流离,即使回归犹太地后仍是被罗马管辖受压。他们一直引颈渴望神的解救,切切等待弥赛亚的出现。耶稣基督降生是以马内利的来临,显明神的同在。以马内利提醒我们,神并未有忘记在困苦中的子民,祂来是要施行拯救,让光照进罪恶黑暗的世界。教会在末世中也是面向着世代的黑暗扭曲,却是要学习昔日的以色列人渴望弥赛亚的拯救,儆醒盼望荣耀的主来临。


今年青年崇拜也记念将临节,点蜡烛后会众齐唱《以马内利,恳求降临》。这首歌对他们来说是陌生的,曾令笔者在选歌时有点犹疑,最后选了个较现代的版本。但这首歌实在道出了信徒在等候时的心情起伏:


《以马内利,恳求降临》

以马内利,恳求降临,救赎释放以色列民;

沦落异邦,寂寞伤心,引颈渴望神子降临。

欢欣,欢欣,以色列民,以马内利必定降临。(生命圣诗版)


《以》的曲调用上了小调音阶,很特别的歌曲。小调给人感觉是悲凄忧伤的,但是副歌却又重复着「欢欣、欢欣」,宣告着歌者内心的快乐。这首歌在每小段的开头是歷世歷代的信徒向神表达热切的唿求,然后肯定地、雄壮地唱出「欢欣,欢欣,以色列民,以马内利必定降临」。透过诗歌,我们再次带领信徒重温昔日旧约以色列民在黑暗中和困苦中的盼望和等候,最后得着喜乐和信靠。


再看资料时,发现原来这首歌写于十三世纪的欧洲中,当时黑死病盛行,面对苦难人们在生活中歷尽苦涩、哀伤与无奈,当时曲调使用哀凄的小调音阶道出人的苦果,然而现实的环境、苦难的生活没有绊倒基督徒,因为主是我们的力量与喜乐。在苦罪的世界,在令人消沉的日子,我们仍可以继续相信神,等候神的恩典和拯救。其实正是这时候更要回归神,在祂里面看世界,以致能得着安慰,忍耐等候主。


当礼堂台上的将临期烛光燃点时,愿意我们同心向上仰望,感谢耶稣昔日的降生救赎我们,捉紧祂的应许,积极等候祂的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