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景光牧师

苏景光牧师
家庭的三种教训
刊登日期: 2021-06-13

相信不少父母无论自己的灵性如何,总是希望下一代有实质信仰价值观,在我们这一代可以做些甚么
 

「你只要谨慎,殷勤保守你的心灵,免得忘记你亲眼所看见的事,又免得你一生、这事离开你的心;总要传给你的子子孙孙。你在何烈山站在耶和华你神面前的那日,耶和华对我说:『你为我招聚百姓,我要叫他们听见我的话,使他们存活在世的日子,可以学习敬畏我,又可以教训儿女这样行。』(申命记四9-10)
 

.榜样的教训 – 若行动「又讲又做」影响会大,留下非常有力的回忆。上帝要以色列民见证「亲眼所看见的事」叫下一代「学习敬畏我」明显地从父母行为上见到,行为可以是负面,也有正面之分别。以色列人家庭的孩子大多于自小跟从父母,学习他们的生活表达。父母就是他们直接牧者,亦是显出他们的管教能力。可是,我们没有好好与配偶相处,发挥人与人相亲相爱的美善,成为承传的力量。因此,父亲或母亲就要常常对自己的灵命谨慎,常常认定自己属灵身份,言谈举止孩子都会看在眼内,一切都会深深印在心内。
 

.说话的教训总要传给你的子子孙孙」,「教训儿女这样行。」是用言语的传递。非只在告诉是否完成功课、练琴、睡觉……。还要告诉孩子属灵的事情,如父母的属灵经歷、挣扎、属灵的价值观等。使孩子知道甚么是好、甚么是不好。从此建立一个有系统的属灵生活态度。因此,父母不能假手于人,而是一种全方位的告诉。笔者所见,父母似乎忽略了更甚是父母没有属灵经歷可以告诉孩子只懂得会用传递信仰知识的方式,到孩子渐渐成长,发觉自己与信仰分离,父母甚少协助孩子整理信仰知识与生活经歷;他们便成为一个没有信仰根据的人,对教会、信仰、教会朋辈都拒于门外。
 

.管教的教训 – 笔者认为管教从来不是一种愉快的经验,却是必须的。管教必须出于爱,不是个人的发洩出气那一种。管教要够「重」、「清晰表达」,但不是要伤害。可是现代人不喜欢管教,却多用讲理由方式。其实,管教不是绝对的冲突,管教可以用平和方式表达,有智慧的管教不会影响与孩子的关系。反之,会促进与孩子的亲密程度。旧约人物以利任意放任两个儿子的犯罪恶行,充分表现尊重儿子多于尊重上帝。「因他(以利)知道儿子作孽,自招咒诅,却不禁止他们。」(撒母耳记上三13)结果招致咒诅,足以为鑑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