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景光牧师

苏景光牧师
欢天喜地过日子,是卑微的要求吗?
刊登日期: 2021-01-31

近日看「以色列民族史与以色列宗教」小书,从前摩西时代的以色列到回归重建圣殿、罗马帝国统治下的犹太人的歷史,就是信仰的挑战;也是描述上帝的拣选、应许和立约。其中的一段歷史记载尼希米记一件重要的事情,民众重返耶路撤冷后復修城墙。城墙修毕后(1)民众如同一人聚集在水门前的一个地方,以斯拉把律法书向各人宣讲(3),他们听完上帝的话语后,大受感动而哭泣(9)。按经文的发展,民众千辛万苦復修城墙,应该欢天喜地而高兴。但是,他们却聚集一起聆听上帝的话语,尼希米和以斯拉没有沾沾自喜,完成艰难的工作自然得到名誉地位滚滚而至。反之,他们忠心于上帝所託的吩咐,带领民众听取上帝的教训,使他们确认自己是「上帝的子民」身份,重建上帝的国度重于建立一个政权的国度。那刻,他们明白教训而得到真正的喜乐(10)
 

从以上的经文有点重要的启示,领袖尼希米和以斯拉作为带领完成復修城墙,在过程中他们扮演一个重要角色,就是他们没有抢夺上帝的位置,将自己乘机放在高高的位置上(至少经文没有这样的描述),以斯拉仍每天宣讲律法书给众民听,继续在岗位上忠心事奉,不受名和利的引诱,而且将民众带到上帝面前,如此领袖确实是当时民众之福。
 

另外,细看整个以色列民族歷史,尼希米和以斯拉的时代是一个过渡期:「由依赖个别领袖(例如:摩西、约书亚、大卫、所罗门等)转到群体为主体」。即上帝的众子民。因此,透过恢復对上帝的敬拜而成为整体中心,每一个人都将律法书的教训谨记在心中,表示彼此合一的决心。
 

此时,书院道真堂所处身的环境,犹如以色列人的歷史一样,充满着属灵反省;也是我们信仰歷史的进程,或许「唔开心」过于「开心」。诚实而言,我们生活倒是不错。对吗如果真是得到东西比失去的为少,即使过去经歷了人生颠簸的日子,大部份人都充满着压力生活,但上帝像与以色列人立约与应许仍是一样,如今也是没有改变的。即使我们乏力,亦都能找到自己生活的方法,抱着期盼的心,不断赞美、经歷、荣耀祂。因为上帝要我们在地上欢天喜地过日子,将目光放在祂身上,体会祂的美善属性;在等待光明的歷程中仍是喜乐,学懂沉着心情过日子;我们就是分别出来的的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