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景光牧师

苏景光牧师
香港人的集体回忆
刊登日期: 2020-04-19

歌神上星期日网上开Show全球共有二百五十多万人收看,可谓创了香港纪录。他用了当时经典名曲唱了近1小时,我和家人也在专心观看,他们亦不断留意即时点击率。但这个演唱会事前事后都有不少的迴响,特别在事后网上和其他的媒体讨论非常热烈;有人感动欣赏,有人表示演唱会所唱的歌曲完全没法回应当下的香港人的诉求,甚或与时代脱节。这两种不同的观点在过去的数天仍互相批评也许香港近数年转变得实在太快、太急。不同的意见无法可以并存,甚至互相排斥这就是香港的实况歌神歌曲正是香港人当时正处于黄金时代,只要努力奋斗、力争上游必可保证将来的安稳,所谓「狮子山下」的精神;各有取捨、各有难处是6070后的集体回忆。反之,现在年青的一代常听到对他们的形容是「成功靠父荫」这类轻看的态度。他们的集体回忆可能仍在进程中,或许数十年后他们也有属于自己的狮子山下集体回忆共同价值观。


故此,我们明白人不可以独善其身,单独过日子,讯会从四方八面而来,人总会多少知道外界所发生的事情。例如我们都知未来政府会派一万元......。不论我们年龄、背景、立场都是我们集体回忆。教会现在不能有实体的崇拜、小组、活动,由老到少都是集体经歷;没有人可以删除歷史。倒不如我们在集体经歷同时也对身边的人多一份关注,即使大家都有不同,但总有相同的地方可以连结一起。保罗在提摩太前后书提醒提摩太在以弗所教会面对异教骚扰,要严肃地处理那些传假教义的人;又何不是整个教会不同背景信徒一起面对的问题,我们会说这是以弗所教会信徒的集体回忆。现在书院道真堂面对的处境,也是我们将来的集体回忆可贵之处,盼望好似歌词中「但愿日后狮子山下,人人团结,永不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