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景光牧师

苏景光牧师
因为捨弃,才能得着
刊登日期: 2018-04-29
心理学家常提到人天生存在慾望,成为日常生活的原动力。因此,心理学家喜欢研究人类的行为,从而拥有真正的幸福。处于现代社会里,到处充满着慾望价值的传递:男性要事业有成、买楼置业才考虑谈婚论嫁、女性常盼望拥有天生丽质的外表。总是以有涯的人生如何追逐无涯的慾望,结果可能令自己心灵疲累;完全忽视一些重要事情从而建立幸福基础。

所以,需要知道甚么东西阻隔我们追求幸福之道。马太福音十九章少年人向耶稣寻找永生之道;他已经找对了耶稣,也寻找了正确的事情追求。耶稣用十诫作为谈道的内容:「就是不可杀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盗;不可作假见证;当孝敬父母,又当爱人如己。」那少年人说:「这一切我都遵守了,还缺少甚么呢?」(太十九18-19) 耶稣刻意引导他面对自己最大的执着。耶稣说:「你若愿意作完全人,可去变卖你所有的,分给穷人,就必有财宝在天上;你还要来跟从我。」(十九21)因为他拥有不少产业及财富,从经文的发展暗示这个少年财主心里一早有了自己的Agenda,当耶稣要求他变卖一切分给穷人和跟从耶稣,他就忧忧愁愁的走了。反映这少年财主的想法:一手拥有财富的,另一手拿着永生。这样的心态也与不少信徒都很相似;人若过份看重物质享受,自然没法完全委身上帝。耶稣向那少年财主给与一个最高层次的福气 ––「作完全人 及 积财宝在天上」。可惜,那人没有捨弃世间财宝从而得着永生!我们从来没有缺乏供应,为甚么我们仍得不到属灵的福气呢?原因可能是我们的「心」出了问题。耶稣用十诫中的物质及人际关系规条去问那人,但真正的目的要那人实实在在面对十诫前部份 –– 即是同上帝的关系。

台湾女作家龙应台曾表示,人生有两本存摺:一本是金钱存摺;另一本是时间存摺。不少人只会重视金钱存摺,努力为它增加银码,看见不断上升的数字而兴奋。因而令时间存摺的时间随随减少,到时间差不多耗尽,才惊讶光阴不再。甚么是我们真正的幸福根源?我们大概知道是上帝,但是我们对上帝又并不执着,没有捨弃其他东西而去得着祂;究竟我们的慾望是甚么?

 
作者:苏景光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