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亚光牧师

许亚光牧师
斯文在兹
刊登日期: 2016-01-09
「文在兹」是孔子的话,「斯文在兹」则是光绪皇帝送给台南孔庙的匾额文字,大概意思是说「文采在这里」的道理。

「文在兹」所描述的,是读过书有学识有思想的人,其知识及学养必然活现在真实处境上,在人和事的消磨中,在时间和空间的交错里,产生人类的精神文明,表达理念和情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并与同时代或未来世代的人进行交流、延续和更新,致使这种精神文明可以连绵无尽,歷久不衰。这是孔子的信念,也是儒家的道统精神。韩愈提倡「文起八代之衰,道济天下之溺」,正是戮力上国,流惠下民,建永世之业,留金石之功的实践。

所以中国人注重建功立业,追求显赫成就,或是立功,或是立言,或是立德,影响后代,流芳百世。因为成就本身就指涉到人的存在价值,不单个人声誉提昇,名成利就,更能光宗耀祖,让宗族家人吐气扬眉。

书院道真堂刚刚渡过十週年堂庆,在欢唿和掌声中我们一同感恩,一起欢欣,焦点只在那独行奇事的三一真神,是祂提纲挈领,带我们走上那一条从未走过的路;是祂匠心独运,化腐朽为神奇,三堂合一,既艰亦难,但在祂没有难成的事;是祂无微不至,知道我们的需要,按时供应,不迟不早,要用的人,要处的事,祂都预备週全,无所遗漏。过去十年,全是神恩,未来岁月,期愿道真家在生命工程上刻苦用功,尤其在个人内在灵命的成长及教会祈祷会的復兴上,更能经歷神丰盛无极的恩典。一个人生命的改变,发诸内,形诸外,温柔谦卑,带着无比坚实的影响力;祈祷会是教会的粮仓米户,三军未动,粮草先行,祈祷是信徒的唿吸,祈祷会是教会的命脉,捨本逐未,看重势力,追求才能,结果只是人的工作,人的荣耀,不能得神的喜悦。神吩咐祂子民百姓要尽心、性、意、力爱祂,并爱人如己,神为要与人建立亲密关系,分享祂的美好和丰盛,让人在爱的接纳和更新中,破碎旧有,活出真我。

斯文在兹,尝试用知识改变人心世途,建功立业,造福后人。原意是好,但焦点只在人,志气再高,能力再大,也不过是巴别塔而已。唯有真实对神认识,人的生命才能确实改变,带着祝福生命的影响力,使万民作主的门徒,分享神恩惠的圣言,走上朝圣路,唱着赞美歌。

或许世道人心的改变,不在制度强权,而在那看似无力无能,被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

作者:许亚光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