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培明牧师

陈培明牧师
新常态
刊登日期: 2020-07-04

撰写本文的时候,眼看着桌面上小小的地球仪,憧憬着「大地在我脚下,国计掌于手中」的思绪。谁知道这个世界,也包括香港在,与我们一直所认识的不一样,在这一年之内竟然经歷了巨大变化,不为人所知,也去了常态。


由疫情而引伸出来新的行为模式,称为「新常态」(New Normal)。这个新的名词,代表了「从前不寻常的,已变成平常。」[1]包括了经常量体温、带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等。这种「新常态」,使人类在急促的情况下,也在无可选择地採用新的行为模式,目的是很简单的,就是寄望疫情还未受控制,药物仍未发明之前,能够保障人类的生命,防止疫情扩散,更希望经济活动可以尽快恢復。


有人说「新常态」是不会间断的,而且是会持续地存在,此影响人类的日常生活。多份财经杂志如《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彭博》(Bloomberg)等分别发表了「新常态」的文章,《福布斯》(Forbes)杂志表示,在疫情过后,……将会有三种现象出现;1)多储蓄,小消费、2)寻找新的供应链,3)小型生意面对冲击。2《财富》(Fortune)更指出,「新常态」意味着1)政府在防疫及经济上有更多介入,2)有更多电子化而又非触碰式的民间及商业活动,3)重组营商模式。3这些因素对经济活动,以至于各行业的影响深远,并且在短时间内难以復甦。


「新常态」除了对经济的影响,对教会的影响也是深远的。不论是香港的限聚令,以至于各国所实施的关闭社区、封关、颁令停止商业活动等,所涉及的社交距离,带口罩等防疫工作,标志着各人的关系从紧密变疏离,从整合到分散,化整体为松散。因此而触发的,包括信仰越来越个人化、人际关系疏离、减少互动、教会聚会出席人数减退、事奉生疏、防备与人接触,奉献减少,和聚会模式改变等等。有人谓,限聚令实施期间,正正突显会众内里灵性生命的质素。而上述所提及的,只不过是表面的现象而已。


我们可以用「新常态」来形容这种教会生活,甚致是个人的属灵生命吗?答案就留给读者回答好了。只是,在还没有「新常态」这个名词来形容自己的属灵生命之前,我们很可能经已实践了这个模式也不知道了。所以我们要问自己,是否经已习惯了遥距的崇拜聚会?我们的小组聚会是否经已是可有可无?与别人的接触是否经已表面化?我们的事奉是否经已”交棒”给别人了?
 

[1]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26/20200421/849033/%E5%B0%88%E6%AC%84-%E5%8F%88%E4%B8%AD%E5%8F%88%E8%8B%B1-New-normal
 

2https://www.forbes.com/sites/kenrapoza/2020/05/04/three-things-to-expect-in-the-new-normal-post-pandemic/#159cfdf3c105
 

3https://fortune.com/2020/05/01/business-reopen-economy-coronavirus-new-norm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