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培明牧师

陈培明牧师
一对老夫妇
刊登日期: 2018-03-03
星期一的下午,我悠悠闲地独自步入西营盘区,目的是为经已劳损了的搅拌机购买配件。原来,人生过了半百的我,竟然从未去过这个旧区。旧区始终是旧区,不难看见怀旧的建筑物。这些建筑物虽有危楼的感觉,又看似随时会倒塌,但毕竟这是值得一看的风貌,只不过,我必须要谢绝进入这些建筑物而已。西营盘「近海」的特色,就是海味店林立,不乏各色各样的山珍海错,各类的奇珍,应有尽有,任君选择。这些店舖座落在这些古旧的建筑物里面,虽然各有特色,但却彼此融汇,互为对照,可谓绝配。

但最吸引我的,不是旧区配海味,而是一位年纪老迈的妇人和她的老伴。这位妇人并没有特别显眼之处,她并非穿金带银,我看不见其高雅的仪容,她所穿着并没有品味,步行时脚步缓慢。正当她带着缓缓的步伐擦过我身边时,眼看她双目无神,一只手用作平行,另外一只手却拿着拐杖,而拐杖的顶部,繫着用来讨钱的小杯子。

再望真这位老妇的背后,是一位老伯伯,他看似双目失明,身体繫着一支杖,这支杖的尾部有绳连繫着老妇的腰部,这样他便可以用两只手来奏二胡,希望奏出乐章来吸引途人的注意。老实说,这不是甚么乐章,更不是甚么名曲,只是随随便便地拉出一些杂乱无章的声音来,你我都可以做得到。这样一前一后的配搭,若我说这应是一对夫妇,我想我也不会错得太厉害了。

一对不吸引人注意的老夫老妻,老拍档,活到老时却得不到依靠,只能在街头「卖艺」,实在使人心酸,也是可悲的社会现象。但这思维在脑海里停留了不及三秒钟,另外一个思维便出现了,「陈培明要等等,用理性分析一下,归回理性吧!」我对自己说,「他们是否欺骗我的同情心呢?他们是否合法地在香港行乞呢?他们是否……」这三秒钟的思维,足已埋葬了我的同情心,改而用理性抬头,更快地擦他们的身驱而过,不再理会他们是否真的有需要了。

正当用急速的步伐闪过他们之后的十秒钟,圣灵便开始工作了,「若他们真的有需要,你便忽略了他们的需要了,他们真的有需要也好,骗你也好,也不会骗你全副身家性命的。你只要给他们少许,他们便得到帮助了,何乐而不为呢?」

于是我停下来,在银包里取出金钱,回头把钱给这对老人家,正当我把钱放入这只小杯时,我听到一声「多谢」,我并没有回应她,便离开他们了。离开后不及十步,我的步履稍作停顿,回望这对老人家,骇发现这位老婆婆也向我回望,彷彿要再向我说话。这种眼目的交流,时间来得短促,但却使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是的,我做对了。
约翰一书3:17「凡有世上财物的,看见弟兄穷乏,却塞住怜恤的心,爱神的心怎能存在他里面呢?」

 
作者:陈培明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