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培明牧师

陈培明牧师
失落了的沟通要素
刊登日期: 2015-09-05
正当在七月份前往加拿大探望儿子的时候,他带领着我和师母在洛矶山脉行山。不愧是着名的洛矶山脉,上帝创造了这群山的同时,亦树立了高贵而又诱人的风范,山径沿途湖光山色,一切尽在眼帘,使我等不得不熘连忘返,目的是饱览群山,亦同时享受被这创造的奇观所拥抱。

但最使人难忘的,却是不少的行山客向着自己迎面而来的经歷。这些人有来自加拿大的、英国的、澳洲的,以及其他欧洲国家的。我们虽然互不相识,言语更不通,但正当一个又一个行山客向着自己擦身而过之际,他们总会一句又一句,轻声而又自然地说声「Hi」或「Hello」。发出这种细细的丝语的同时,又报以发自内心而又无伪的微笑,再加上友善的眼神……。这些沟通的方式,虽然是简单,但却使我感觉到无比的舒畅、温馨、被重视,快慰和兴奋。顷刻的接触所带来的快感,经已使我有深刻的回忆,但正当这些接触在短时间内不断重现的时候,我便会即时感受到–我们实在需要重拾这些沟通要素。

从加拿大返回香港之后,亦同时是返回人际之间沟通的另外一种模式。在乘港铁的时候,乘客总会埋头苦干地翻看手机的信息。至于在街上的行人,并不会向着陌生的行人说声「Hi」或「Hello」,只会在我们的身边擦身而过,众人这样,而自己也不例外。我的反省是,那种沟通的模式最为自然,最应该导向我追求的呢?

无错,香港人就是那么忙,节奏就是那么快。这种集体的经歷,也就是狮子山下的经歷,港人每天就是这样生活,白领一族如是,街坊如是,基督徒如是,而传道同工也不例外。久而久之,香港人沟通的最基本要素,不论是一句「Hi」或「Hello」或是一句「食左饭未」等等语句,经已显得「珍贵」,也同时渐渐地消失在生活的忙碌和追求明快节奏的大熔炉之中。再加上以短讯和录音留言的时尚,代替了人际之间面对面交谈。至于沉醉于电子游戏所带来的快感,亦促使港人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想与人交往。最终,我们只会醉情于自我的表达,透过脸书(fb)和短讯,作出无言的沟通。

若上述的描绘是正确的话,这些描绘便应成为我们反省的基础。週日是教牧与众肢体预备礼拜六、日事奉的日子,但礼拜日则是众肢体一同崇拜,一同事奉的时刻。这天些亦可算是教会最忙碌的一天,也有肢体因为仍未参与事奉,便只参与崇拜的聚会。但不论我们有否参与事奉,忙碌程度如何,我们又可否留意自己急促的步伐,稍为停顿下来,安静一下,先向上帝打个招唿,又向一些不认识的肢体报以微笑,或用眼神来表达呢?若我们从这简单的沟通开始,彼此相处,彼此沟通,书道将会很不同,而社会亦会因为我们的沟通产生正能量。

约翰一书1:1-3「我们将所看见、所听见的,传给你们,使你们与我们相交,我们乃是与父并祂儿子耶稣基督相交的。我们将这些话写给你们,使你们的喜乐充足。」

作者:陈培明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