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培明牧师

陈培明牧师
预备基督的来临
刊登日期: 2015-12-05
按着教会的传统,从每年的十二月二十五日开始倒数四个主日,就是将临节(Advent)的开始日期了。Advent一字来自拉丁文,意思为「来临」,藉此记念耶稣第一次降临和期待祂第二次降临。

在摆设方面,包括有用常绿植物编织成的「花环」,在「花环」之上放置三枝紫色 (蓝色) 和一枝粉色的蜡烛,而中间则放置一枝白的蜡烛。这五枝蜡烛代表着五个信息:盼望、和平、喜乐、爱,和主耶稣基督。有关这种摆设的诠译和实施的细节,每间教会或宗派都有不同的注重点。但总有一个共通的解读,就是唤醒众人预备心灵迎接主的降临。

传统依旧,信息仍存,但会否人面全非呢?我相信信息仍在,只是时局全非而已。眼看香港在政治和民生的近况,使人担忧;如铅水事件、TSA和港大委任校委会主席、港铁超支等争议。若我们把眼目离开香港,放眼看世界,我们就会看到更多的事情发生;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ISIS在巴黎及多处发动恐怖袭击、气候变化等等,都使人总黯然神伤。

与此同时,传媒和商业机构只管制造表面的和谐和快乐,传媒努力地推出不少的旅游和与「食」有关的节目,打造一个食喝玩乐的气氛。而商界则推出各种不同的优惠,以刺激消费。但人心仍是那么悲观,失去盼望,仍然失落。然而,人生最大的失落,莫过于把旅游、「食」、和优惠看为人生的盼望。

香港和世界所发生的事,的确会使我们感觉到不安和困扰,使我们便容易失去了圣诞的焦点。所以我们需要安静一下,就是几分钟都可以的,把心里的烦闷告诉主,祂必垂听,我们也当祷告,让世人在将临节的期间,体会到主再来的真正意思。

作者:陈培明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