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培明牧师

陈培明牧师
按立牧师
刊登日期: 2016-03-11
我们常听到教会按立牧师,到底按立牧师的意思是什么呢?要回答这个问题,我认为黄家辉牧师的文章「从圣经看按牧指引」使我们得到很多启发,故此我便以他的文章作为撰写牧读文耕的主要参考依据。

「按立」这字,新约与旧约的经文显示包括了「委派和选择」的意思,多于权威和利益,不是授予任何权威或恩赐,乃是确认一个蒙召者从神而来的唿召。

至于「牧师」的意义,「牧师」原意是「牧人」,他的责任是看顾羊群的需要(路2:8)。旧约描述耶和华是我们的牧者(诗23:1),而耶稣基督就是我们的「好牧人」(约10:11)及「伟大牧人」(来13:20)。在新约之中,用「牧养」(shepherd)一词来描述这些牧人的工作性质(约21:16; 徒20:28; 彼前5:2)。故此,「牧师」的职责就像牧羊人一样照顾信徒。以下,我再以「三不」与「三是」再加以略述。

1. 按牧不是为挽留或聘请同工。教会并不是因为怕流失了一位好牧者,用「按牧」方法来安抚他,挽留他。也不是为了聘用一位很有资格的传道同工而作出「按牧」的举动。若真的如此,教会便採纳了世人「挽留人材」的思维,使教会世俗化。

2. 按牧不是奬励传道人。并不是基于同工的事奉成绩、恩赐、年资,又或经已达到了某一个事奉的指标而得到奬励,以致达到变相加薪的效果。「按牧」,其实只有「加辛(辛苦)」而没有「加薪」的。

3. 按牧不是为了事奉上方便。不论是世人的眼光,又或是信徒的思维,都认为牧师的事奉范围是更广范的,更高一级的、比传道同工更有能力、更有权威的,更属灵、更可以领导,和更有代表性。他仍然是神的僕人,并没有方便了什么。

4. 按牧是确认牧养的唿召。在牧养的过程之中,牧者经常遇到来自各方面的困难。这需要时间的锻鍊才显出事奉的心志,这包括了对主的依靠,忍耐、常存盼望,并且坚守岗位。经此锻鍊后才引证他唿召的真实无伪。

5. 按牧是确认牧者的属灵和品格。牧者的属灵和品格比他的恩赐能干更为重要,这并不代表他经已是一位灵性高超的人,乃是代表他是一个不断追求灵里长进和高尚品格的人。

6. 按牧是肯定他的牧养及接纳他的带领。牧者的牧养和带领模式是经过经年的锻鍊而成的。牧者早期的事奉,多以尝试与错误(trial and error)作为始点,但经过多年的事奉体验之后,便开始发现自己的恩赐和弱点所在。始后,他的事奉才可以重新聚焦,渐渐才可见成效。在这时候,他的牧养模式和带领才渐渐的显露。「按牧」,并不表示他在各方面经已完美,乃是他努力的追求得到了会众的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