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28)尋求神,要剛強!
29/4/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歷代志上 二十八 1-10; 20-21
28:1 大衛招聚以色列各支派的首領和輪班服事王的軍長,與千夫長、百夫長,掌管王和王子產業牲畜的,並太監,以及大能的勇士,都到耶路撒冷來。
28:2 大衛王就站起來,說:「我的弟兄,我的百姓啊,你們當聽我言,我心裏本想建造殿宇,安放耶和華的約櫃,作為我神的腳凳;我已經預備建造的材料。
28:3 只是神對我說:『你不可為我的名建造殿宇;因你是戰士,流了人的血。』
28:4 然而,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在我父的全家揀選我作以色列的王,直到永遠。因祂揀選猶大為首領;在猶大支派中揀選我父家,在我父的眾子裏喜悅我,立我作以色列眾人的王。
28:5 耶和華賜我許多兒子,在我兒子中揀選所羅門坐耶和華的國位,治理以色列人。
28:6 耶和華對我說:『你兒子所羅門必建造我的殿和院宇;因為我揀選他作我的子,我也必作他的父。
28:7 他若恆久遵行我的誡命典章如今日一樣,我就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
28:8 現今在耶和華的會中,以色列眾人眼前所說的,我們的神也聽見了。你們應當尋求耶和華──你們神的一切誡命,謹守遵行,如此你們可以承受這美地,遺留給你們的子孫,永遠為業。
28:9 「我兒所羅門哪,你當認識耶和華──你父的神,誠心樂意地事奉祂;因為祂鑒察眾人的心,知道一切心思意念。你若尋求祂,祂必使你尋見;你若離棄祂,祂必永遠丟棄你。
28:10 你當謹慎,因耶和華揀選你建造殿宇作為聖所。你當剛強去行。」
28:20 大衛又對他兒子所羅門說:「你當剛強壯膽去行!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耶和華神就是我的神,與你同在;祂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直到耶和華殿的工作都完畢了。
28:21 有祭司和利未人的各班,為要辦理神殿各樣的事,又有靈巧的人在各樣的工作上樂意幫助你;並有眾首領和眾民一心聽從你的命令。」


作者分享:
代上二十八章是大衛向所羅門述說關於建殿的最後吩咐,其中一段比較重要的,是大衛向所羅門的鼓勵:你若恆久遵行我的誡命典章,如今日一樣,我就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7節) 你們應當尋求耶和華你們神的一切誡命,謹守遵行,如此你們可以承受這美地,遺留給你們的子孫永遠為業。(8節) 你若尋求祂,祂必使你尋見,你若離棄祂,祂必永遠丟棄你!(9節) 當剛強去行(10節) 當剛強壯膽去行!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耶和華神就是我的神,與你同在。(20節)

首先,7-9節提到的,都是條件性的應許,包含着「若…便…」的邏輯,所羅門必須在建殿的事上符合這些條件,他的國才可堅定,他也才可尋見神,否則神便離棄他。如何讓自己有能力符合這些條件?10及20節說明要剛強去行,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所羅門之所以能放膽去尋求神及遵行誡命(亦即是符合條件),完全因為耶和華神就是我的神,與你同在。(20節)

想一想:
這是父親(大衛)對兒子(所羅門)事奉的交棒囑咐,完全顯出父親對兒子承傳信仰的重視。也知道實踐信仰的道路並不容易。因此,大衛所承傳出的是他屬靈的經驗,他知道成功原因在於與上帝的關係。我們是否願意分享上帝在我們生命掌管,真正成為祂的見證人。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