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20)神的慈愛永遠長存
21/4/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歷代志上 十六 34-43
16:34 應當稱謝耶和華;因祂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16:35 要說:拯救我們的神啊,求你救我們,聚集我們,使我們脫離外邦,我們好稱讚你的聖名,以讚美你為誇勝。
16:36 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從亙古直到永遠,是應當稱頌的!眾民都說:「阿們!」並且讚美耶和華。
16:37 大衛派亞薩和他的弟兄在約櫃前常常事奉耶和華,一日盡一日的職分;
16:38 又派俄別以東和他的弟兄六十八人,與耶杜頓的兒子俄別以東,並何薩作守門的;
16:39,40 且派祭司撒督和他弟兄眾祭司在基遍的邱壇、耶和華的帳幕前燔祭壇上,每日早晚,照着耶和華律法書上所吩咐以色列人的,常給耶和華獻燔祭。
16:41 與他們一同被派的有希幔、耶杜頓,和其餘被選名字錄在冊上的,稱謝耶和華,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16:42 希幔、耶杜頓同着他們吹號、敲鈸,大發響聲,並用別的樂器隨着歌頌神。耶杜頓的子孫作守門的。
16:43 於是眾民各歸各家;大衛也回去為家眷祝福。


作者分享:
神的慈愛永遠長存這句常常出現在歷代志中(代上十六34、41;代下五13;七3、6;二十21),是利未歌頌者最常唱的「歌詞」,到底我們如何理解這句說話呢?慈愛原文有早期及晚期的意義,早期的意義沒有宗教向導,只是代表人倫關係中的委身及承擔,但在被擄回歸後,猶大人漸漸將這字用於神與人的盟約關係,以形容神對人的委身及拯救,由於歷代志是波斯帝國時代的作品,其用語比較貼近這字晚期的意義,所以,神的慈愛永遠長存可被解作「神與以色列盟約的委身是不變的」。

代上十六35節描述這位神是拯救我們的神,這是詩一零六篇所沒有的,說明歷代志作者對神的拯救很有興趣,並把它連結於神的慈愛(代上十六34),帶出神在盟約中對人委身的重點是拯救,神一定拯救我們,不因我們的行為,而是因為神的慈愛。

利未歌頌者的任務是歌頌神的慈愛永遠長存,意味着宣告神對盟約的委身及拯救,成為他們首要的任務。大衛派他們常常侍奉耶和華,日日盡職(代上十六37),把宣告上帝的盟約委身成為他們日日的服侍,讓人日日記念上帝的拯救。

想一想:
這段經文是認真思想如何改變我們對上帝「慈愛」的回應態度!我們又可曾以「慈愛」對人呢?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