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唯獨因信稱義)

羅馬書(唯獨因信稱義)

羅馬書3:1
3:1這樣說來,猶太人有甚麼長處,割禮有甚麼益處呢?


神必審判「空有其表、假冒為善」的人(靈修文章已獲「爾道自建」授權使用)

註釋:
羅3:1頭半節的直譯是「這樣說來,什麼是猶太人的『優勢』呢?」「長處」(perissos) (advantage)這詞,有「特別、好處、超越」的意思。新譯本翻譯為「獨特的地方」。當耶穌談到「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時,「更豐盛」就是這詞。羅3:1後半節的直譯是「或者,割禮有什麼『益處』呢?」「益處」(opheleia)(profit)這詞在新約只出現兩次,有「利益、用處」的意思。

這是承接上文而引伸的兩個問題。保羅在羅2:28指出:「因為外面作猶太人的,不是真猶太人,外面肉身的割禮,也不是真割禮。」這節的直譯是:「因為這不是猶太人,若只有外在;也不是割禮,若只有外在,單在肉體上的。」保羅指出:若沒有全然遵守神的律法,沒有心靈的割禮,單單在肉身上有割禮的猶太人,不是神真正的子民。

猶太人的一大妄想:只要受了割禮,帶著「神的子民」的虛銜,縱然拒絕福音,不全守律法,也是神的子民。保羅卻強調:若不信主耶穌基督,又不能全守律法,迎接我們的,只有神公義的審判。這節經文是要我們反思:神子民的真正優勢是在哪裡?神子民的優勢不是在外在的儀式或虛銜,而在真實的內在的生命和信仰。

牧者分享:
帶著「神的子民」的虛銜,就好像「既得利益」一樣,使信徒不再求與神有更進深的關係。信徒也在不知不覺之中誤入被這些「既得利益」的思維所困,成為攔阻生命成長的枷鎖。這些思維包括「這是恩典的時代,恩典大於一切。所以神必定會體恤我,接納我的軟弱的。至於不返教會崇拜,不事奉神,不奉獻,不理會家人,不妄顧別人應受,講任何的說話等等的問題,神都會完全明白我的,接納我的。」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