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書 (蘇景光牧師)

提摩太前書 (蘇景光牧師)

經文:
女人要沉靜學道,一味的順服。我不許女人講道,也不許他轄管男人,只要沉靜。(提前二11-12)註釋:
這段文富有爭議的經文,特別在現今社會的女性地位與男性並駕齊驅。保羅用命令語「要」,卻又含有鼓勵的意思。他亦打破了當時社會「重男輕女」的觀念,猶太人習慣以男性為「學習」的專利,女性的「學習」則限於家務上。保羅強調女性學習是態度必須是「安靜」,不是指不作聲(Be silent)而是指一種內在和諧的生命質素。「講道」指教訓男人,意思是女人不應帶權威教導、轄管男人。保羅希望她們先以「安靜」和「順服」的心態學好真道。否則,以錯誤地運用權柄來管轄男人,非神的心意,保羅要加以制止。因此,這個禁止是處境性及暫時性的,不是現代教會的常規。

反省 / 應用
今日我們對教導的觀念,討論的焦點相信「不是」教導者的性別的問題。首要的是我們仍相信真理究竟會改變生命的能力嗎 ?教導者的生命與他們對真理領受的結合尤為重要。請再想一想:我們還相信真理本質能力 或 是其他世俗事情引導我們走了別處。

祈禱方向:
感謝神! 我們心中有真理。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