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歌書

雅歌書

4:1我的佳偶、你甚美麗、你甚美麗‧你的眼在帕子內好像鴿子眼。你的頭髮如同山羊群、臥在基列山旁。4:2你的牙齒如新剪毛的一群母羊、洗淨上來、個個都有雙生、沒有一隻喪掉子的。4:3你的唇好像一條朱紅線、你的嘴也秀美。你的兩太陽、在帕子內如同一塊石榴。4:4你的頸項好像大衛建造收藏軍器的高臺、其上懸掛一千盾牌、都是勇士的籐牌。4:5你的兩乳、好像百合花中喫草的一對小鹿、就是母鹿雙生的。4:6我要往沒藥山、和乳香岡去、直等到天起涼風、日影飛去的時候回來。4:7我的佳偶、你全然美麗、毫無瑕疵。

註釋:
經文用了很多類比的字來形容佳偶,「你的眼好像…」、「頭髮如同…」、「你的牙齒如…」、「你的唇好像…」、「你的兩太陽…如同…」、「的頸項好像…」、「你的兩乳好像…」。而經文的最前和最後又以「美麗」和「毫無瑕疪」作前後呼應。

反省 / 應用:
亞當夏娃犯罪之前,彼此之間的關係都好像4:1-7一樣,而且彼此信任,互相幫助。他們之所以成為夫婦,目的都是盼望長伴左右,而且是一生一世的。但是,撒但拆散夫婦之間的感情,特別在現今的社會,叫夫婦只是投訴雙方的不是和弱點,而忽略他們的好處,使他們最終分離,破壞社會最基本的單元,信徒應努力維護婚姻的完整性。

祈禱:
主啊,一男一女的家庭制度本是祢所設立的。求祢保守這家庭制度不致瓦解,使每對夫婦因了解而更相愛。也求主保守我們的婚姻,保守我們的家庭,共同建立家庭的和睦氣氛。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