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28) 希西家重啟聖殿禮祭
30/5/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經文:歷代志下二十九 20-36

作者分享:
聖殿被潔淨(代下二十九15-19)之後,希西家清早起來,聚集城裏的首領都上耶和華的殿(20節),為要重啟(re-inaugurate)聖殿的禮祭,這重啟禮包括了三個獻祭的程序:(1)潔淨祭(又名贖罪祭,代下二十九21-24);(2)燔祭(代下二十九25-30);(3)感謝祭(代下二十九31)。潔淨祭(purification offering)主要潔淨的對象不是人而是聖所(利四),祭司把血灑在燔祭壇上(21節),目的是潔淨祭壇(利八15),為之後的燔祭作預備,因為祭壇是天與地的接觸點,如果天是聖潔的地方(賽六3),那麼地上的祭壇也必須成聖,才可建立天與地的接觸,因此,祭司必須先獻潔淨祭,才獻上燔祭。

希西家獻燔祭時有特別的安排,他照大衛及先見迦得所吩咐(25節),也用了先見亞薩的詩詞(30節,代上十六8-36),在獻上燔祭時加上音樂的元素。27-28節說明:燔祭一獻,就唱讚美耶和華的歌……如此直到燔祭獻完了。多數學者同意此處描述了音樂及獻祭的同步(the synchronization of song and sacrifice),與列王紀的描述不同,歷代志作者深信燔祭(‘olah,字根的意思是向上going up)必須與音樂一起向上升,升到天上的聖所,因此,聖樂有向上的元素,象徵以歌聲奉上向上的祭。

在燔祭之後,猶大人便要進行感恩祭(31節)。基本上,感恩祭是平安祭的一種,主要說明向耶和華的感恩,在感恩祭當中也會獻燔祭(34節),當中利未人幫助人數較少的祭司辦理獻祭的事,當中也相信有音樂的元素,成為一個喜樂的慶典(36節),成功地重啟耶路撒冷聖殿的獻祭及音樂敬拜。

思想:
先潔淨,後奉獻,再感恩,這是希西家年代三個重啟的程序,也是我們生命重啟向耶和華敬拜的程序!面對眼前的罪惡及不安,請不要因此放棄灰心,學習希西家的決心,把聖所潔淨,全然的奉獻,不斷的感恩,這樣,我們也可如希西家一樣,經歷滿有喜樂的生命,你願意嗎?
牧者信箱